無欲則剛,忘我則柔

那天正準備出門會見朋友的時候,才突然發覺自己的左手背有一道新的抓痕,紅紅的有點熱辣。禁不住回想:究竟是甚麼時候把自己給抓傷的?而在意識到傷口之前也毫無任何刺痛感。

後來這個手背上的傷口一直很顯眼地擺晃在我的視線內。像個芒刺。

生命的缺口有時不也這樣?我們總在不經意地傷害自己,卻從來沒有真正意會到那種燒灼破裂的感覺。我們以為那些任性的小動作只是微不足道不足掛齒的,事實上卻在我們的肉身與靈魂殘留下深淺大小不一的破口。

自暴自棄地絕食,為的是換來被垂憐的關注;心口不一地推拒邀約,為的是大快自視清高的矯情;隱忍好奇心不問,為的是不想這麼快成為僵持的雙方中自動繳械的那一個;謊稱不在意,為的是不讓對方知道自己愛得比較多。

有時我們為這樣愚勇的自己感到佩服,究竟是甚麼樣的勇氣讓膽小怯懦的我們變得驍勇善戰?膽敢忘卻自身的肉身傷痛去不顧一切地爭取抗衡我們欲求不滿的一切?去發揮理智的時候不太可能完成得了的瘋癲幼稚?

那樣拋開道德觀念與社會價值觀的任性,有血有肉的破敗與殘缺,有時我會無可救藥地想成是一種美麗的哀愁。

不過,真的,何必呢?

等到清醒過來時,碰到水的傷口總教人痛得不能自制地瑟縮,一邊咬緊牙根等待陣痛退去,一邊才來懊悔之前何苦為逞一時之快狠狠抓咬扯撕,一邊再心痛地為自己的肉體承受的磨難感到於心有愧。

最難挨的還是,必.須.獨.自.承.擔.別.人.看.不.到.的.煎.熬!

因為心的放任,肉身無辜地被肆意蹂躪,直至覺醒前還沾沾自喜,以為自己表現得心狠手辣,乾脆果斷。

以為在他者面前贏了漂亮的一役,趾高氣揚地昂首闊步,殊不知身後早已淌下一灘灘淋淋鮮血。

口口聲聲說要愛護自己疼惜自己,但究竟有多少人做到了?即便揪心時沒有自尋苦惱地折磨自己,心寬時的暴飲暴食不也是一種慢性自殺?

近來一直用來勸誡自己的一句話是:“無欲則剛”。自我的註解是:對他人無所欲求毫不強求,自然內心變得剛強不阿,自我圓滿。

就算手背上的傷口依舊那麼醒目,甚至在結痂時還會奇癢無比,只要能通透心智,淨空心靈,忘卻來自於自我對他界的索求,再痕癢難耐的傷口都可以變成人界的修為,柔軟的神殿。

忘我則柔,林夕說。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很喜歡這一篇



    有一種境界

    ReplyDelete
  2. 每個認為是對自己最好的決定

    都有可能會是造成傷口的刀刃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