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凡夫俗子

關掉手機安靜地寫字,好久沒有這樣心思平靜得像止息的湖水,懷抱著一種敦厚的心情,什麼都暫且擱置一旁地專心寫字。

專心享受寫字的過程,與只有書寫者才知道的箇中樂趣。

(閱讀必有閱讀的盎然,寫作則有閱讀無法企及的境界與況味,兩者實有差異。)

知道前一陣子“周期性的鋒面過境”來襲,一切都被刮得七葷八素、東倒西歪,看似災情嚴重的貧瘠田畝近來也終於回春,暖暖的陽光逐漸探出頭來,慷慨地揮灑燦亮的光芒與溫度。

非常不情願說這樣的明媚風光只會很短暫,不想給自己留有回嘴的後路,於是干脆果決地昭告──管它食言與否,管太多真的只會裹足不前──晴朗如夏的好天氣將會持續下去,以銳不可當的氣勢洶洶挺進。

有人忍不住好奇提問,文章中每每出現的對象究竟指的是誰,是隸屬同一個個體,還是皆有不同的指向,又或是根本只有來來去去的那其中幾個?

初聞之下欲捧腹,倘若我回答:“事實上有些‘你’根本不是你,只是一種書寫的表現形式;未必每一個‘你’都意有所指。”會不會讓相關單位有點不知所措?

不過你不必擔心,我確實是曾經那麼衷心地書寫你,那麼熱烈地表明你在我生命中所扮演的舉足輕重的角色。

目前我只希望我們的相處是沒有壓力的,盡管壓力的禍源似乎總是我,這一點我必須坦誠。不過我希望後來的我是有所改進有所長進的,因為老實說就連我自己也真的都已經看膩了那些濃稠得化不開、沒完沒了的悲天憫人戲碼。

而我終於能夠勇敢地宣稱,我正在確切地執行一點:自己的心情該由自己主宰,而非任由外界搖擺。

更加具體的描述就是:把每一枚微小的幸福與快樂厚臉皮地放大──村上春樹所謂的“小確幸”──像是假裝周遭充溢著源源不絕、教人振奮的精彩事績;

把每一枚晦氣與怨懟用最短的時間從腦袋中刪除,明白地告訴自己,真的沒有必要讓辛苦營建起來的愉悅城堡,塌毀在邪惡魔頭的詭計中。


記得之前在哪裡看過的一句話:讓自己悲傷難過一分鍾,就是失去了歡樂暢快一分鍾的機會。雖然很老派,但是有些鼓舞人心的金句,往往都是十足地陳腔濫調油腔滑調,才會刺激得了長久麻痺的感知。

明天看似那麼相近,也永遠那麼遙遠,看似一切都掌握在自己的股掌之中,卻又是那麼未知渺茫。雖然古曰三思而後行,可是多想如果真的無益,那就真該灑脫點,讓自己進入“駑鈍庸俗不可耐”的模式,憑直覺走一步瞧一步,拾揀遍灑在生活縫隙中的單純光子,既來之,則安之,去他的杞人憂天庸人自擾!

請謹記我們都是凡夫俗子,都擁有獲得最簡單快樂的權力。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