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戀紅豆冰

集合大馬幫眾巨星歌手演員、由大馬歌手阿牛陳慶祥首次執導、在馬來西亞的土地展開拍攝的本土電影《初戀紅豆冰》,將這塊艷陽高照的赤道土地所具有的濃濃多元化情懷,以古早時代的純樸風華呈現在大馬觀眾眼前。

從小就在甘榜(馬來語“Kampung”音譯,鄉村之意)長大的我,對電影中的許多情節和畫面都十分熟悉,並且得以深刻體會到電影中飄散的鄉村原味。

那樣未經修飾的語言腔調,夾雜著馬來話和各種方言而演變成獨樹一幟的“大馬華語”,是許多海外華人無法體會、卻是越洋跨海的大馬子民再熟悉不過的。

語言,刻劃一個民族的靈魂,型塑一個文化的輪廓,記載一個時代的坐標,也同時鑲嵌了許多人共同擁有的往昔記憶。



那些場景,五角基的熟食攤咖啡店,老老的建築斑駁的牆壁,無聲地刻劃著一個不復返的時代光景;那些甘榜情境,紅泥路、小溪水、樹膠園、小鎮村、印度零食摩托小販、一包包手握Barley冰或是Milo冰、玻璃彈珠、打架魚……壓縮了一個赤腳奔馳、自由不羈,或許還有髒兮兮的童夢年代。

這,就是馬來西亞華人土生土長的無遮掩樣貌。

過去每每在欣賞台灣或是港產電影時,對於戲中的當地華人文化我們或許同樣感到親切而熟悉,在許多方面擁有共同的影子,不過畢竟那是台灣人的原鄉故事,那終歸是香港人的島嶼故事,盡管口吐的言語或是生活方式有很多異曲同工,卻永遠不是我們這個半島子民屬於自己的故事。

許多在海外漂泊旅居的大馬人或許在觀賞這部電影的同時,都會不經覺地流回了自己根源的那一個點,那一個今非昔比的歷史片段。

在觀賞電影的當下,看到一幕幕拍攝得唯美的甘榜風情,耳邊嚮起溫柔的音樂,或熟悉或陌生的八十年代歌曲,看到戲中演員愜意地坐在湖邊的木橋上,將雙腳浸泡在深幽的池水中,襯著紅彤彤的落日、搖曳的蘆葦、飛舞的蜻蜓,訴說著他們自身的初戀故事,我也同時間被時光拉攏,隨著記憶的源流一起回溯,追尋久遠的翦影,聞嗅著童年美好而樸質的氣味。

作為一個甘榜小孩,當年可是多麼地簡單純粹,沒有和世界競爭的野心,沒有和世俗較勁的意味。在涼涼的午後只想著口袋裡擁有的幾毛錢,以及巷口那一攤七彩繽紛的Ais Kacang紅豆冰,賣相誘人入口即化,從不曾計較什麼冰刨得夠不夠細致,糖漿調配得夠不夠適中,紅豆煲煮得夠不夠香甜,就只是單純地享受那最平凡最廉價的快樂。

而那最平凡最廉價的快樂,竟在何時於你我眼前變得十足昂貴而難以企及了?紅豆冰依舊還是紅豆冰,口袋的幾毛錢和我們的快樂卻早已隨著時代一塊兒貶値了。


殼居繁華城市的我在電影院觀看這部片子時,腦海裡浮現非常多的畫面,對應目前身處的鋼鐵森林,感觸頗深。我突然非常想念我的原鄉,突然思念起那些木板屋、咖啡店、老街後巷、園丘果樹的鄉土氣味,也突然感慨地意識到,自己或許再也回不去那一個我們當時口口聲聲亟欲拋棄的土鄉,搜救不回當時天真莽撞的心聲。

如果你是馬來西亞人,你的記憶中肯定有一碗紅豆冰;如果你不是馬來西亞人,來一碗紅豆冰吧!嚐嚐看我們如何長大的滋味。或許你無法完全理解我們的故事,或許你可能也找到了屬於你的童年記憶。

就像甜滋滋的紅豆冰於炎熱的暑夏,帶給汗流浹背的我們一口接一口的單純幸福,那在舌蕾上恣意漫開的冰爽感覺,還有腦海裡對出生原鄉的古早記憶追溯一樣。


追伸:李心潔不愧是影后,超讃演技!不過Fish也太可愛了吧,竟然一句台詞也沒有,哈哈!

覺得還不錯的話,記得推一下噢~謝謝

Comments

  1. 我想看我想看!!!

    ReplyDelete
  2. 哇...跟我的童年幾乎不一樣ㄟ!我記憶

    中的童年是爬樹、玻璃彈珠(這點一

    樣)、叭噗叭噗(冰淇淋推車)......

    現在突然覺得euvin離葉子好遙遠(因為

    網路讓葉子覺得幾乎沒距離)= =

    不過看完這篇,我好想看這部電影喔!看

    看如此陌生的地方和迥異的風土民情是什

    麼模樣~~



    給你推囉!!也給這部電影大力推推!!^^

    ReplyDelete
  3. NICE one !!! We have same wave

    of mind thinking wuahahaha

    ReplyDelete
  4. 你的这篇文章,把我带回儿时居住的园丘。纵然estate不比kampung,可

    我的记忆里依旧存有红豆冰,icepop (还是马来妇女自制的,橙色,尾端

    有酸梅的那一种。不晓得你有没有试过?),鸡骨面(虽然我并不喜欢

    吃)等等自乡食物。

    可惜,我还没观赏这部电影。



    “從不曾計較什麼冰刨得夠不夠細致,糖漿調配得夠不夠適中,紅豆煲煮

    得夠不夠香甜,就只是單純地享受那最平凡最廉價的快樂."

    只要当时裤带有足够的钱,必定会全掏出来购买自己最喜欢的零食,也不

    计较它到底好不好吃。这份感动,谢谢你在我快忘了的时候,提醒了我。

    ReplyDelete
  5. 我来自柔佛东甲。

    目前在KL工作。

    你呢?



    既然你大力推荐,我唯有买DVD在家观赏了?

    你的文笔很细腻,优美。

    文章亦很有意思,发人深省。

    引起我中学时期爱写文章的众细胞回响啦!

    所以应该是我谢谢你!

    ReplyDelete
  6. 居銮?新山?



    “尤其你人現在在城市。” 这句话的意思是?

    观赏了,再给评语,ok?



    为什么近来我遇到的朋友或是人,都在狮城工作啊???

    我其实也打算到狮城工作,可惜,被回拒了。

    是不是身在马来西亚比较难得到狮城的工作?



    “希望來這裡的人都能從我這裡獲得一點點體悟”

    放心,已经有人因为你文章里的某一段话而有所小小的醒悟:吃冰,别太

    在意其卖相,色泽。只要开心就好!可惜现在很难买到冰棒了。。

    当下的心境依旧烙印在心底深处,却怎么也重拾不回当时的画面。

    ReplyDelete
  7. Walao!

    你竟然还要让我继续猜?

    是在考验我的柔佛地理常识?

    这下我们真的在玩“你住哪里”的游戏了。。

    我猜,我找到答案了!嘻嘻:p



    我终于看了初恋红豆冰。

    印象最深刻的是botak小时候在墙上画下打架于笑与哭得样子。

    突然觉得,我好久没画家里的墙壁了。。好怀念!也很想回家画一画,不

    过,应该会被妈妈骂吧?!



    huh?提高了要求?

    什么要求啊?

    准正是指working pass吗?



    是厚,别人都看得见我们在聊些什么?

    ok, hesper_jess@hotmail.com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