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

在那一次睡夢中,我夢見了自己終於沉不住氣,對著挑釁的外來者大聲嘶吼,試圖用言語的暴力,來徹底傷害那些懷著叵測居心的人們,來反擊或是摧毀,那些用美麗糖衣包裝惡毒本意的人們。

然後,那一群口蜜腹劍的人立即打蛇隨棍上,瞬間擺出了一副受害者的低下姿態,噙著淚的雙眼,哀戚地望向周遭沉默的眾人,像是用無聲的抗議,來示威他們的呂洞賓姿態,再讓睽睽眾目自行審判我強硬不示弱的跋扈嘴臉。

我的不示弱出自於對自我本能的保護與清白的辯解,但因一個拿捏不當,就把急怒的火焰發射出來,沒有好好控制火候,把放射毒箭的射手燒灼了一個大洞,哀叫連連。

照理說,受訓有成的我應當穩住氣息,套上應有的和顏悅色,溫和且睿智地回應那些出言不遜的攻擊。因為即使再怎麼急躁,再怎麼理所當然,先讓沸騰的溶漿噴出火口的一方,便會屈居於“加害者”的標簽之下。

在芸芸眾生搞懂是非對錯黑白之前,強勢的通常都會惹來白眼,而弱勢者則會瞬間換來惻隱之心。這是人之常情。

只不過,在那一個夢境中,我的理智和魂魄一樣輕薄,還沒來得及三思,言語的炮彈就轟射出去了。

彷彿知曉自己正在夢幻之境,而非現實,我吃了熊心豹子膽般,罔顧什麼後果與辛苦建立的形象,用極盡惡毒的話語把對方狠狠辱罵了一頓,無理取鬧地放肆起來,心底只想為被誣蔑的自己出一口氣。

可是呢,在遭受指摘的那一刻,在被眾人圍剿唾棄我欺壓蠻橫的那一瞬間,我的囂張與狠勁就全都瓦解了,啪啦啪啦地從牆上崩塌下來,落得滿地的斷瓦殘垣,一敗塗地。

我突然從口出狂言的不良少年,變成了噤若寒蟬的犯錯小孩,只想轉身找個庇護,逃避眼前的歸罪與責罰。

一方面懊悔自己總是無法做到完全的邪惡,一方面也羞怒於自己的慈悲之心。要是沒有這樣的慈悲,可能真的可以變成一個頤指氣使的討厭傢伙,把所有的交際手腕通通省略,把所有的顧忌與避諱都一一跳過。

想要守護自己,到頭來竟然變成被瞄准的箭靶,被那群被誤導的眾人嚴加抨擊撻伐。若是這樣,何不一開始就主動出擊,先下手為強?

但我無法否認,等到我睜開眼睛面對真實世界,殘留在胸腔中的情緒,並非懊喪或是無奈之感,反而是鬆了一口氣的舒坦。

原來說到底,我仍舊希望自己是一名慈悲為懷者,即便有可能成為眾矢之的。即便維持這樣的誠善需要耗費更大的力氣,我也不忍看到自己,變成一個心腸歹毒、披著人類皮囊的邪魔。

Comments

  1. euvin..

    仍然太深奧&很難...T▽T

    euvin真的是文學少年

    airi不會寫這麽深奧的文章

    佩服你。。。^^



    euvin最近過得怎樣?

    還是每天都好熱嗎?

    多保重身體喔!!^^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