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自有面子書,網上自有林志玲

老實說,身邊確實沒有愛書寫的朋友,甚至,連愛閱讀的,這些年來,也像因數碼化與盜版猖獗而銷售量逐年下降的音樂市場一樣,變得越來越稀少。

加上網際網絡這個新時代銳不可當的強大趨勢,覆蓋范圍從以前僅止於專業領域的工作通路,到如今我們日常生活作息的便捷管道,細瑣的程度乃至連買一罐牛奶或是預約一次泰式按摩都可以包辦。

一個小小的視窗就涵蓋了幾乎全宇宙的訊息與服務,包含生活娛樂教育,只要你願意,坐在那一方屏幕面前,你可以有忙不完的事項,你可以有看不完的資訊,你可以有聽不完的音樂,你可能還有填不滿的空虛。

所以,以這樣的生活習慣推演發展下去,現代幾乎大多數熟知電腦操作的用戶,或是所謂的“網民”,只要一有閒暇,就是縮在那個才不過30幾年前誕生的,由一堆聚氯乙烯與電板焊接組合起來的箱子面前,廢寢忘食,忘掉了自己和全世界。

時間都如此狹促了,哪裡還有餘裕去分配給電腦之外的項目?那好不容易騰出來的三小時,要不拿來打電動,就是擠在社交網站前面,“更新”小學同學或是舊情人的最新動向,甚至,就算無法連接網路,也寧願拿來打個盹兒,也絕對不可能想到要用來心平氣和地坐在沙發上翻閱一本書。

時日推移,原來熱愛閱讀的人,就變成常常閱讀的人;常常閱讀的人,就變成偶爾閱讀的人;偶爾閱讀的人,就變成鮮少閱讀的人;鮮少閱讀的人,就變成幾乎不碰書本的人了。

網絡拉攏全世界,個人時間成本也跟著“縮水”、“通膨”。十年前的一小時,記憶中似乎可以完成好多事;今天的一小時,就像娛樂圈明星的名氣一樣稍縱即逝。


朋友問我:“怎麼不常看你流連某知名社群網站?每次我發表的即時狀態,你都沒有給予任何意見,太不夠意思了吧?”

或是當我久未碰見某老友時,寒暄幾句問說:“上星期怎麼沒來?”竟被白了一個好大的白眼,“誰叫你沒有追隨我的‘狀態’,我在上面已經說過了,我生了一場大病呀!”朋友用一種“是你咎由自取”的語氣回答我。

我曾經自嘲地告訴過一位好友,我之所以會連上那個目前最夯的社群網站,最大的目的就是為了融入現代人的交友模式,因為我可不想又被哪位身邊的朋友指責,說我沒有針對他/她的最新髪型表達我的喜憎。

古語云:“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我想,到了二十一世紀,修改成“網上自有面子書,網上自有林志玲”或許更順應時勢吧?

沒有社群網站帳號的人,或許比一年內沒有讀完一本書的人還教人震驚。

我絕對沒有要否認網際網絡的優勢,它確實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便利,只是,獲取知識與純然的閱讀可是兩碼子事

網絡可以取代書本,讓你更快速地擷取學術性的資訊,但它無法做到的,是營造出平心靜氣閱讀一本書的愜意心境。

如果你(曾經)非常享受捧書閱讀的樂趣,那你應該可以明白我所要表達的那種箇中奧妙與趣緻,是坐在電腦前僵直頸椎時無法領受的。

最後,可否容我再問一個問題:“上一本你一字不漏讀完的書是在什麼時候?”


追伸:不熟悉我的人,或許已經在心底OS:作者肯定是個上個世紀食古不化的書呆子……

Comments

  1. 在知名社交网站看到你写下这句话

    一开始看不明

    现在终于有点懂了。



    p/s: 只是不大明 为什么要把 颜如玉 改

    称 林志玲,而不是其他人呢?

    ReplyDelete
  2. 经过了思考,我想我明白了。;)

    ReplyDelete
  3. Wish I could "Like" this entry!



    It is indeed sad that people don't read as

    much anymore. I can't even share a good

    book with a friend as almost everyone

    around me doesn't read.

    ReplyDelete
  4. 看书也是我的乐趣之一。说真的,捧着一本书与定睛望着电脑看,完全是

    两码事。所以我几乎都不喜欢长时间在网络上看长篇作品,除非不小心一

    发不可收拾了。=P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