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死神的聖物(上集)電影觀後

以哈利波特粉絲的身份來寫這一篇電影觀後感,或許有些主觀,不過也可以從是否忠於原著的觀點,來審核這部電影的呈現手法。

沒有閱讀原文小說或翻譯小說,只追看系列電影的人,到了這一集,應該比前一部釐清了更多的頭緒,也看懂了更多的劇情吧?因為這一部確實清楚交代了很多前作中未曾解開的謎團,解釋了哈利為何必須踏上尋找分靈體(Hocruxes)和死神的聖物(Hallows)的冒險旅途。

在我看來,第七集Part I是非常忠於原著地呈現出來,很多小說中的小細節都沒有被忽略,在龐雜的劇情脈絡中,除了要推進故事主線的發展,還不忘穿插這些刻劃人物鮮明性格的有趣插曲,比如:

當雙胞胎的喬治被咒語擊中受傷,他指著自己失去的左耳,對弗雷說:“I’m saint-like. I’m holy. Holey.”,讀過原文小說的人肯定在此會心一笑。


當妙麗開始復述《三兄弟的故事》的時候:“...at twilight...",榮恩插嘴:"Midnight. My mum always says it's midnight...",然後在看到妙麗掃射過來的冷射線後立即改口:"Twilight is better..."。

我也很喜歡一些在電影中被稍微改編了的部分,比如:

哈利的寵物貓頭鷹嘿美為了勇救主人而壯烈犧牲,增加了劇情的張力,更甚於原文中在籠子裡被炸死的悲慘命運。



而《三兄弟的故事》的呈現手法也有另一番特別的視覺呈現。

和原文一樣,用妙麗說故事的手法將這部小說中的關鍵──三聖物──巨細靡遺地解釋,獨立的片段巧妙地融合在整部電影的氛圍當中,讓人印象深刻。(雖然我在心中不禁OS:這不是我們的國產藝術「皮影戲」[Wayang Kulit]嗎?)



電影開場不久,當主角哈利、榮恩和妙麗各自準備離家踏上亡命之旅,悲傷的配樂加上深沉的色調增添了整部電影的沉重感,定位了哈利電影越趨黑暗的風格。

看到哈利站在樓梯下的碗櫥,望著空蕩蕩的、曾經是他的睡房,彷彿,那個戴眼鏡的小男孩也跟著一起浮現在我的腦海,彷彿,我跟著他們一起,經歷了成長的歲月,而今必須決絕地告別,踏上鋪展在前方的未知。

這是許多追隨哈利一起成長的書迷,在看這部電影時可以體會到的,除了電影精彩的動畫特效和歎為觀止的劇情鋪陳外,關於時間流逝這一點的感同身受。

直到明年的Part II上映以前,對於哈利粉絲來說,這漫長的魔法之旅,終於要走到尾聲。



同場加映:

I)哈利和妙麗之間的姐弟情,在舞蹈那一段拍得有點曖昧,如果接吻我會感覺是亂倫。

II)當妙麗拿出《吟遊詩人皮陀故事集》的時候,我興奮地和身邊的朋友說:「我有這本書!」,讓沒看原著小說的朋友一頭霧水。



III)劇中三位主角的衣服都是英國品牌Burberry贊助,身為代言人的艾瑪華森穿起來簡直美若天仙

IV)貝拉雷斯壯的瘋癲角色簡直演得入木三分,我已經快要不記得第一次讀小說時,自己給她的設定造型。

V)為什麼蟲尾被自己的手掐死那一段沒有拍出來?是下集有另類的改編安排?

Comments

  1. 我也看了这部电影!!真的很好

    看!!真期待明年的PART II..一定非

    常精彩!!

    ReplyDelete
  2. 看來他真的很好看的感覺..

    我這週末會去看看的..

    到時候因該會覺得很幸奮吧..

    因為實在等太久囉..

    ReplyDelete
  3. 我小說都看完了..只差電影還未去看..

    整個就是期待..3D版的..會更心動魄

    吧..^^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