怨怨相報何時了?

和一位朋友相約吃飯,見面後就有點懊悔了,因為整個午餐下來,我的耳邊一直縈繞著魔音穿腦的碎碎唸,各種廣至人生議題到細至食物選擇,都可以在這位朋友眼中變成難以忍受的折磨,再從其口中出來,變成怨念深厚的咒語。

坐在對面的我,感覺自己正在逐漸被一股灰紫色的負面能量吞噬。

無論我怎麼解說怎麼轉圜,朋友都聽而不聞。盡管我說人生總有高低起伏,必須學會從每一次的低谷中汲取有價值的東西,而不是一味地埋怨,「成長和轉變總是伴隨著苦痛」,仍像是在對牛彈琴。

於是我慢慢會意過來,有些人盡管在言辭上喜歡說:「你說我該怎麼辦?」,並非真的尋求對方的建言。有些時候,他們只是在藉機尋找一個對象,抒發自己的看法和情緒而已。而我從我的這位朋友身上驗證了這一點。


倘若你認真思考並給予中肯的建議,對方非但沒有聽進去一絲一毫(或者聽進去了卻看不出絲毫想要試著付諸行動的可能),還一再地用各種他抓緊不放的說辭/藉口推翻,那麼在第五次的勸說以後,我想你可以省下唇舌,安靜聆聽好了。

畢竟,這類人擁有太強烈的自我中心,太擁有自己「獨到」的見解,沒法接受太多來自外在的聲音,或許某一天某個人生時刻,他們終將領悟,終於學會了虛心接納的美德,不過在那之前,他們圖的只是一雙耳朵,一雙拐瓜劣棗都能容納並且不吭一聲的耳朵。僅此而已。

當然,我不否認純粹的抱怨偶爾可以舒緩情緒,但是從骨子裡抱怨所有攤在眼底下的人事物,同時否決所有建設性的援助,只想要沉浸在自己的苦水裡,那還真是何必呢?

在一邊嘗試當個優秀的聆聽者角色的同時,我一邊也不禁在心中某個魔音沒有穿透抵達的角落思考起眼前的事。我身兼當局者和旁觀者,一邊讓沒有營養的污水流過而不沾身,一邊提醒自己絕對別成為如此怨天尤人的可怕傢伙。

到最後分道揚鑣後,我始終懷抱著和來時一樣輕盈的身心,那些怨聲載道在我轉身踏進捷運閘門的那一刻,就已經煙消雲散不知所蹤。我很開心自己沒被那團灰紫色的烏雲籠罩,我內在的小小正氣最終還是輕而易舉地大獲全勝。

彷彿我之前享用了一頓美好的午餐,心情愉快而舒暢。

~久違的漫畫~

Comments

  1. 魔音...形容得真贴切(笑)

    自怨自哀兼不听劝者总是让人疲惫,

    没被影响就好。



    *漫画画得好看丫

    ReplyDelete
  2. 真的是久违的漫画!一点也没退步麻!



    我也有遇见这种人!真的很烦。。

    ReplyDelete
  3. 嗯,习惯抱怨也不见得是一种好事,也算是自寻烦恼。有些人的抱怨不值

    得我们去聆听。



    啊看不出来你也是画画一族!我们又多一个共同点了!XD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