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內容無關痛癢的記憶

每打開一本書,除了墜入作者建構的文字世界之外,還有便是被牽引到關於書本本身和你之間的獨有記憶。

重新拿起張惠菁的《給冥王星》,就會慢慢浮現起今年五月到台灣去的片段回憶,在這個人聲鼎沸的他國都心,在下班高峰時段的擁塞捷運車廂內。

記得當時在前往寶島這個自己最愛的國家之一之前,除了因為是自助游必須做足事前準備功課,再來便是立誓要在那裡搜刮回那個時期自己想讀的書。


凡愛書買書者皆知,雖然近年來網路科技日益壯大,電子書日益普及,厚厚扎實的紙頁書仍然在短時間內無法被輕易取代,但書本的價格有時貴得叫人咋舌,對於海外華人來說,愛讀台灣作家的話則更加要消費大量銀子,補足書商進口書籍的昂貴運費。

所以,親自踏足台灣的話,當然要毫不留情、抱著「寧可殺錯,不可放過」的心態征戰著名的連鎖書店,彷彿空手而歸是叫人無法忍受的恥辱。

在那一次行程滿檔的一星期旅程中,到了第六天,臨行前的晚上,終於刻意排出一個時段,到朝思暮想的台北誠品書店去,像是以一個朝聖者的心情,既興奮又期待地踏入這個文字和品味堆砌而成的聖殿。

說來好笑,看到琳琅滿目的書本讓我的腎上腺素急速分泌,但因為時間十分有限,必須「買定離手」,沒有餘裕先考慮再回頭決定買不買,我就這樣拿著一張事前準備好的「書單」,沒頭蒼蠅般地穿梭在書架和書架之間,眼神凌厲腳步堅決,一點也不像是逛書店的人該有的文藝氣質。


遍尋誠品卻找不到張惠菁的《給冥王星》,於是到詢問處向工作人員查詢,氣質優雅的女服務人員用電腦搜索,然後要我稍等片刻。或許是2008年出版的書,或許這本書當年大暢銷,所以早已在市面上絕版了也說不定。

想到這裡不禁心頭一灰。所幸到最後,等了大約二十分鐘,氣質女不知從哪裡找來了這本書遞給我,據說是最後的一本,仔細看,書本還有點陳舊的氣息,但是如今我非常高興自己買下了這本書,因為拜讀過了以後發現自己很喜歡張惠菁俐落而靈活的文字使用。

有些書本,在你拿起來翻閱的那一瞬間,或許不是內容的字詞撼動了你,而是讓你悠然憶起你和這本書邂逅時的場景和季節,當時的心境和體會。

讀《給冥王星》,我讀的不止是張惠菁,還有自己和那一趟台灣之行、誠品書局的美好印記。

就像是某些記憶,被壓縮在一個人的輪廓之下,你心中拂起的那些激昂情緒,或許僅僅只是你對那一份記憶美好的不捨,而與該對象徹頭徹尾無關痛癢。



Comments

  1. 对喜欢阅读中文书的人来说,

    台湾诚品的确是个很令人向往回味的地

    方(笑)

    ReplyDelete
  2. 我到过新光三越的诚品书店。林良满目的书丛看得我眼花,而且价格也不

    菲。T.T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