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雷陣雨的遐想

窗外烏雲壓低,雷鳴轟轟,傾盆大雨隨時降下,澆灑底下這個城市的每個角落。室內燈火熒熒,下午四點,卻像提早降臨的黑夜,陽光隱遁到鐵青著臉色的天空後面,像個唯唯諾諾的庶民,抵擋不了任性的皇后亂發脾氣,只能噤若寒蟬。

曾幾何時,我也是個唯唯諾諾的人,站在你面前,一直都為了維護某種和諧的關係而將自我的聲音硬生生吞沒,將很多的棱棱角角在你面前隱藏起來。我從來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這一點,但是在我面前的你,一直都是挺直腰桿,勇敢也毫不避忌地將你身上的尖刺朝我突出。

你看,明明我也是一隻刺猬,為了擁抱你,只好將我身上的尖銳一根根拔除,即使會血流如注,為了更接近你的核心——而你沒有要妥協的餘地——我只好由我自身開始著手。

我必須躬起身子,才能彎腰俯首,碰觸到你;而在我卑躬屈膝的同時,我也壓扁了我的自尊,我看到了被扭曲的光線,聽到了被碾碎的聲響。

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天真地以為,既然你還能做你自己,而我丟棄了我自己也看似無妨,我們就能夠繼續安然無恙。


但是,就如窗外的烏雲遲早承受不了雨水的重量而會灑下來,一切都只是時間的問題。


很快,我那被迫消失的聲音、那被埋葬了的尖銳,像午夜破墓土而出的喪屍,佝僂著身子匍匐到驚恐萬分的我面前,質問我為什麼拋棄它們。整個重心都失去的我脆弱地不堪一擊,經不起它們幽怨的眼光,我於是簌簌發抖地把它們重新擁入懷裡。

於是,那層假面的和諧被撕破,露出了長久被掩蓋在裡面的腐敗。我也不甘示弱起來,用一種類似報復的心理,要你同樣也嚐嚐從前你加諸在我身上的刺痛,或許還因為反彈的作用力而變成雙倍奉還。

同樣的,我再次看到了扭曲的光線,聽到了碾碎的聲響。

窗外終於開始下起傾盆大雨,閃電像是在警告誰般,一直閃眩個不停,透過雨滴黏附的玻璃射進來,形成歪曲的光線。站在一樓大堂,看著門外街道上塞滿壅塞的人潮和車潮,全都被淋得濕漉漉,濕滑的輪胎經過我面前,碾過碎石子,發出尖銳的碎裂聲響。

雨下再大,時間到了,也非走不可了。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