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途隨筆

坐在前行的交通工具內,正奔往回家的路上,窗外的天空掛上這個季節慣有的陰晦色調,長長直直的路盡頭,左邊的天際低垂著一片不祥的黑雲,車廂內的氣溫低,加上單調的引擎聲,乘客大多睡著,安靜極了,唯有我,一開始在專心讀書,讀了一陣子興起,便忍不住拿出筆電,打開來書寫。

生日當天買了三毛的著作《撒哈拉歲月》給自己當生日禮物,三毛是華人作家中「流浪文學」的代表人物,我沒有響往大漠風情的生活,不過一邊細細閱讀她在荒漠的冒險歷程,一邊也不禁期許自己有一天也能像她一樣勇敢,朝精彩的世界舞台奔去。

電話響起,一看是你打來的,在那一頭你用慣常戲謔的調侃語氣說些有的沒的的事,我失笑,想想你在我的文字裡出現了好多次,你卻從來不來讀,對我的多愁善感總是嗤之以鼻。或許正是你那種不屑一顧的態度,才讓我更加願意坦然地在創作中偶爾稍微提及一點你。


這麼多年的書寫創作,寫字已經成為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像是吃飯喝水睡覺的例行公事,每隔幾天,我就必須將積存在體內和心內的「消耗品」寫出來,好讓身心皆保通暢。

每當聽見人們問我「你是每天逼迫自己寫作嗎?」,我就必須笑著解釋,不是不是,或許從前真的有半推半就的情形,不過這些年訓練出來的習慣,寫字早已融入我的生活作息當中,是我人生中的一大樂趣,沒有寫反而渾身不自在,不給我錢我也要寫。因為那些嘈雜的聲音在我腦殼內一直胡亂地敲啊打啊,都想要獲得解放。


而身邊的人事物,也都理所當然地成了我筆下被書寫的對象,被我賦予了另一種不一樣的風采。

我寫身邊的人們,我寫我曾落腳的他方,我寫在我周遭一幕幕上演的真實劇碼,我寫它們在我生命中對我的影響,給我的啟發,在我眼中的模樣,然後附上一些圖片,庫存在自己的一方小天地。

在我的書寫裡面,我從不隨便提及被牽涉的人們的名字,因為不想造成他人的困擾,我也盡量不置放太多我之外人們的照片,因為他們有權力拒絕被公開面貌。就算是有些以抱怨或是洩恨為目的的文字,我也盡可能地將它們包裝得溫和平實,用理性的角度去分析。網絡上的文字暴力已經夠多,而文字往往反映了書寫者的個人修養。

公車駛出高速公路,眼看目的地即將抵達,我闔上電腦,塞入包包,準備下車,回到那一個有你有我們初生初長的小小世界。


Comments

  1. 真有意思,

    这截然不同的想法倒让我有所领悟。

    相同的是,

    在发泄方面非常同意不提及他人的名字与

    身份,

    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套做法与想法,

    如果不够客观地去看待,

    胡乱批评别人毁坏别人名声的自己也好不

    到哪里去;

    相反的是,

    个人喜欢在赞美和感谢的时候提及别人的

    名字与身份,

    因为希望言语不好意思或来不及传达的心

    情,

    能够用文字唠叨完整的记录下来。

    也喜欢留下别人的照片胜于留下自己的,

    因为自己的笑容没有比他人更好看。



    很羡慕你对自己很有自信啊(笑)

    ReplyDelete
  2. 还有录像?!(惊)

    那你都录些什么啊O_O

    旅游特辑?XD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