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語II

悉數下來,在他的人生中,他曾經說過那麼多賭氣的話,為了抒發胸腔的一股怨氣,未經斟酌而脫口而出的傷人的話。

言語有時就是那麼地無力,有時卻也那麼地強而有力。

「我覺得最近的你一直在閃躲迴避……你不該這樣,有什麼不滿就要說出來,溝通是解決的第一步。」

「我是否將自己藏匿起來,還是刻意沉默不語,什麼時候輪到你來干涉?你又憑什麼來教訓我?」

當關懷被曲解成訓誡,一切的美意都會像腐朽的花朵一樣發出潰爛的惡臭。


「我不明白,你隱忍不說背後的原因,你始終都沒有堂堂正正地給我一個解釋。」

「而事實上我很難過,尤其當我聽到你這麼說,因為我一直認為,全世界所有人當中,唯有你是應當要最先理解,我那未竟的心跡,那些未能成型的語句,都該在你的耳畔綻放。我以為全世界唯有你,是最不需要我解釋的了。」

總是妄想「心有靈犀」的現象會在現實中發生,人類太複雜太無常,即便言語也到不了的地方,靜默怎可能優先抵達?


「你的靜默如此龐大且濃厚地無法穿透,逐漸將我也籠罩起來,於是,我也開始惜字如金,開始緘默,眼睜睜看著那座原本壯麗的橋樑慢慢腐朽崩塌。」

「在最謙卑清醒的時刻,我只能這麼評斷我自己:我病態得可憐。為了索求你的寬慰,我卻背道而馳,用相反的漠然想要換取你熱切的關注,這卻只會製造更大更深廣的鴻溝。我始終都學不會誠實面對自己的情感,我始終無法對自己坦然。」

想要獲取言語的獎賞,卻從不伸手向前,攤開手掌,反而緊握拳頭,塞在口袋裡,然後還異想天開地期望他者把手伸到你的口袋,將你的手拽出來,掰開拳頭,把獎賞硬塞入你手中。


「我們因為言語而親暱,到底也因為言語而疏離。」

「言語埋葬了腐朽,讓愛茁壯;言語茁壯了腐朽,將愛埋葬。」


無法言語的   思念
好想看著你   以眼神告訴你

只要聽見聲音   便想起你的笑容
想見你的渴望   令我恐懼不安

耗費時間完成的   簡訊
遲遲無法寄出   早晨又將來臨
──《sending mail》,浜崎   あゆみ


追伸:因5年前寫了一篇同名文章,所以此篇命名為「II」篇。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