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沉和自在的自己

誠實地書寫深沉的自己,和輕鬆地書寫自在的自己,總是矛盾於這兩者之間。

想要盡量減少沉鬱黑暗的文字,那些喃喃囈語的書寫,關於情感糾葛的紛亂和傷痛;想要多寫寫那些滑稽搞笑的無厘頭文字,將生活中細碎的光點放大,學習讚揚所有的「小確幸」(村上春樹提出的概念:微小但確實的幸福)。

如果說為了扮演高深莫測的書寫者而捨棄自己愛歡笑的另一面,那多麼可惜?同樣的,如果為了飾演討喜的冷面笑匠而遺棄喜歡自我省思的自己,那又多麼不值。


三毛為了浪跡天涯而書寫,旅途中的文字非常生動活潑,卻也掩藏不住她生命底蘊的黑暗。看到撒哈拉威人販賣黑人奴隸她悲傷無奈,字裡行間流露出了她的惻隱以及愛莫能助的心酸。

因為懂得擅用文字,書寫者總是比其他人更懂得正視自己內在的聲音,看到抽象的心的具體輪廓。

在分享我許多無關痛癢的生活大小事時,我很享受當個用文字散播愛、溫暖和歡笑的書寫人。那樣的書寫心無旁騖,可以盡興而盡情地滿足我運用文字發揮創意的念頭。


而在創作和生命有關的命題文字時,事實上在下筆以前,總是有一個動機、契機,或是主旨,那種極力想要表達澄清的慾望。在書寫過程中或許傷痛難過悲憤或是徹悟,寫完以後卻像是獲得了治療,等待接下來時間慢慢將傷口癒合。

有時候我想要精簡扼要地塗寫短短的流光片刻,有時候我想要坐下來,好好沉寂,然後用生命的能量灌注在文字裡面。

這些年來和文字的相伴,我一邊不斷地寫一邊不斷地思考自己和文字的曖昧關係。

衝撞、融洽、混沌、分離、擁抱……曾經一度,我只用文字來宣洩,因為現實中的我總是固執地抿緊雙唇,唯有藉用字詞來替我發聲。

漸漸的我才明瞭,如果只有單一面向的文字,那將永遠無法滿足我寫字的慾望,也不是文字予我的完整用意。書寫該當是將我帶離黑暗和破敗的翅膀,同時也是引導我前往極樂天堂的聖光。

二者缺一不可,二者皆必須存在。

文字和書寫,或許在許多人眼中微不足道,甚至不值一顧,但是它帶給我靜謐的力量,遠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在這條看似無盡綿長的人生旅途上,文字勢必是我對抗世界最温柔的武器,也是我擁抱世界最溫暖的橋樑。


延伸閱讀:小確幸升級版

Comments

  1. 文字能够让自己发现自己心里最想要了解的

    是什么...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