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此對望的殿堂和宮廷

下班後偶爾習慣到書店逛逛,沒有買但也十分享受在寧謐雅靜的店內被叢叢書本環繞,沾染一身的書香氣息。站著翻閱其中幾本,往往掙扎在買不買的自我拉鋸當中。

店門外廊道狹窄,人潮洶湧,但是來到這裡我卻總是心神平和,慢慢瀏覽,連晚餐還沒吃也不急著速速離去,彷彿這裡擁有的磁場和外界不同,有讓人緩慢下來的力量。

走出書店扶著電動扶梯下樓,樓梯下方正對著一間全球聞名的精品品牌,那一天正好舉辦私人聚會「Private Event」。平時的大玻璃被貼上黑色幕廉,完全阻隔了路人的好奇窺探,也增添了入內賓客的優越感。門口立著幾位西裝筆挺穿白手套的服務生,彬彬有禮地為每一位貴賓鞠躬開門。


這樣的地理位置讓我覺得很有趣:從四樓的書店滑下來,立即就站在奢華的名牌服飾店前。前者賜予你心靈的饗宴,後者供奉你身體的裝潢。前者略高後者一籌,是否隱喻著,人類應當把追求知識擺在外在華裳之上?

一個是精神食糧的殿堂,一個是血肉之軀的宮廷,二者皆融洽又抵觸般地在世俗中存在著。

我穿著牛仔褲襯衫,背個郵差包,走過白手套的人們面前,或許在他們眼中,我不是該品牌的鎖定目標,無需費心多看兩眼,但我手中提著書店的紙袋,從他們面前經過時,心中卻突然無比地膨脹,昂首闊步沒有一點躊躇。


(原文刊載於《光華日報》<蕉風椰雨>2011年3月7日)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