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之感XXXIII

(一)落荒而逃以後的相逢
當初我是如此狼狽地落荒而逃,以至於後來即便有狹路相逢的機會,我也勢必在我高傲自尊的引導下扭轉過身去,不留給任何人一點轉圜的餘地,也不赦給自己一點釋然的機會。

(二)庸俗
等到我開始覺察,自己似乎滔滔不絕地訴說著自身的故事,忘了對方可能未必有興趣或是時間上的餘裕,去傾聽我鉅細靡遺的解說時,那已經是至少十分鐘以後的事了。

但你從來都沒有任何抱怨,總是專注安靜地聆聽我在這一邊廂誇張地埋怨,一點也不像文字上我慣有的理性和沈穩。而在這一點上為了給自己解圍,我總是這麼說服我自己:

「用浮誇的方式埋怨那些小齷齪小繁瑣,只是自己一種沉靜背後的反饋方式。如此一來我才有繼續端正凜然地面對世界的能力。」

而我更要感謝你,毫不吝惜出租你的時間和耳朵,裝載我最最庸俗的一面。 

(三)難能可貴的膚淺
有一天突然發現自己近來常常在寫一些瑣碎的生活流水賬,告訴朋友這一點時,我說:「我好膚淺,一直在說我去了哪裡吃了什麼,誰有興趣知道我在幹什麼嘛?」

朋友卻給了我一個出乎意料的回答:

「你難得願意“放下身段”寫一些具體生活的文字,其實更多人喜歡閱讀。你所謂的膚淺難道不該解釋作“純真”?」

原來我的膚淺在他人眼中是如此難能可貴。 

(四)堅忍不拔
在被爽約的第六次,他終於忍不住發難,忍不住有點心灰地絕望。

不過此刻他不想多說什麼,現在說出口的都只是負能量極強的話語,但噤聲不語的話則又會嘔氣得內出血,所以根據經驗,他立即大大地深吸幾口氣,再打了幾通電話安排了幾個聚會,準備用「調虎離山之計」蒙混自己躁亂的心。

在這個地球上多活了幾年,多遭遇了些事件,於是,他也漸漸學會了以更正面的「堅忍不拔」四個字,來取代「逆來順受」或是「忍氣吞聲」的低下姿態。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