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化

每一次敲打鍵盤,看似沉默的動作,內心其實又有多澎湃多無以言狀地激動或是感傷?

我一直十分珍惜自己擁有清楚表達自我的能力,能夠將文字賦予意義,寫下來,表達出或許我個人沒能用言詞訴諸的心理狀態。這就是為什麼在閱讀自己的手跡時,我會如此驚奇——假使沒有這些詞彙字句的組合,可能連我自己都不知道,裡面到底躲藏著一個怎樣的角色。

一坐下來進入書寫狀態,彷彿電影畫面,我的表情抽離,瞳孔空茫,像是靈魂出竅,身體卻被催眠似地機械式寫下一行行文字。那是另一個長久被神隱的角色所搏發的激烈心跳聲。


就像歌手用歌唱傳達各種人生議題,我也努力用這個自己多年來不斷磨練的書寫技巧,聲明我的種種立場和原則、困頓或茫惑(或許偶爾還有憤懣和跋扈)。

有時候這樣洋洋灑灑寫下來,當下並不覺什麼,等到回顧的時候,才訝異人生怎麼可以如此沉重,而自己究竟是如何走過來的?當初那個脆弱地不堪一擊的自己,是如何蛻變成今天剛強的自己?

人生有趣之處就在這裡不是嗎?


世界在變,人事在變,你我都隨時會忘掉很多最初最初、那個無瑕純粹的初衷。或許我們在變得剛強的過程,在學會捨棄唯唯諾諾的膽怯的同時,那個細膩寬容的心思也被附帶著一起丟失;當我們終於甩掉了優柔寡斷,變得進取而目標明確,但也在不知不覺間套上了侵略性的狠勁。

很多東西都是一體兩面,雖然並非理所當然如此,卻也不難理解。變化之下我們所失去的和得到的,似乎總是維持著天秤兩端的平衡。

因為平衡才能讓我們繼續頭腦清晰地生活;平衡是,人生健全發展下去的基礎。失去平衡,我們都知曉,畸形的人生就和畸形的肉身一樣難以為繼。

在世界眼前,我也不得不臣服,跟著一起變化,宛若變形蟲般地在花花都市叢林間適時披上相稱的迷彩花色,避過被獵捕的危機,找到存活下去的方式。

或許我會一直這麼賣力地寫,正是因為我在釋放另一個被壓抑的角色的同時,聽到了那個可以任性不隨波逐流的分身;我分裂兩半,清楚劃分自己和世界的界線,越是分裂,我反而越覺自我的完整,不被誣衊的絕對。

書寫讓我看到自己變化的幅度、速度和頻率,還有影響變數的各種因素。或者說,書寫是我理解變化接受變化的工具,也是我企圖扭轉變化的武器。


那個只能靠故作堅強以避免讓自己受傷
靠這樣來保護自己的那個人不曉得是否已找回笑容
在不斷的變化裡在我們的改變中
在無力變動的事物裡我笑得是否還算理所當然?
──《crossroad》,浜崎 あゆみ

Comments

  1. 面无表情地书写啊...

    这个对我来说很困难 =w=



    你书写用的词汇有时候很深呢 O_O

    不过你觉得很棒就好了XD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