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響

音樂是科學,透過聲波震動空氣,傳到我們的鼓膜,於是我們聽見悠揚的旋律。

音樂是魔法,那一枚枚從播放器彈出的音符,穿過我們的鼓膜,也撩撥我們的心弦,成功的話便會解放出壓縮在每一個人心中不一樣的記憶魔獸。

聽到陳綺貞的《還是會寂寞》,我立即像穿梭時空一般,看到了兩年前我坐在那「泥沼國」的小居內,剛剛展開的人生新篇章,每天興奮地上下班,體驗每天都不同的新奇視野。

當陳綺貞輕輕唱著:「別對我小心翼翼,別讓我看輕你……」,畫面此時映出的是某一晚到城內一新張日本料理餐館採訪的情節。那高樓上陽台邊的戶外人造青草庭院,底下的璀璨燈火伴著桌上精緻的日式料理,記憶體庫存的不是握壽司的口感,卻是當下提著公事包的新皮革氣味。 



聽到孫燕姿的《超快感》,我彷佛聞到了油漆的味道,記憶體反芻的不是當年初為歌壇新人的小天后,而是家裡正在進行整修的過程。在堆滿家具家電的窄小廚房內,坐在餐桌前一邊寫功課,一邊聽從播放器播出的動感歌曲。凌亂的空間配上濃濃的漆味,便是紊亂的青春配上濃郁的不安全感。

聽到陳綺貞的《旅行的意義》,我的魂魄飛到了去年夏天的台灣。在飛機上看雲海、在九份看靜謐的夜間山景、在基隆走逛的夜市、在台北誠品的目不轉睛,以及爾後我們一夥人從機場各奔東西回到各自崗位的感傷,每一份細膩的情感都隨著歌曲一起回溯到我的肉身,再一次感受那些震撼或是揪心。



或許那些壓縮在旋律背後的記憶,其鮮豔的色澤會隨著時光一起退色,或許很久很久以後,當我再次聆聽《還是會寂寞》時,只能依稀感覺到某些情緒,卻再也記不起那剛踏入社會的菜鳥心情。

不過遺忘也或許並非壞事,如此健忘才能不被沉重的過去牽制,或是被不願銘記的歲月羈絆,能夠淡忘也是一種福分,為自己重新找到再次啟程的勇氣。


音樂讓人記憶;或許藉以慰療的作用,音樂也讓人慢慢釋懷,透過淚水,透過吟誦。

將被往昔潮水浸蝕的音符打撈上岸
用世故的清風瀝乾
再在陽光下拼湊出一個截然不同的形狀
聆聽過去和今天的交響



延伸閱讀:天上的恩賜台灣紀行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