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之感XXXV

(一)自由
如果沒有季風來攪局,大海也掀不起裂岸驚濤,開不出朵朵浪花;如果沒有驟雨來侵襲,湖水也繡不出涓涓漣漪,糊不掉倒映其上的幢幢鏡影。

如果沒有你的消息,我也不會憤憤難平、義憤填膺,我也不會憂心忡忡、忐忑不安;如果沒有你的消息,我就可以心無旁騖、若無其事地相信,自己其實非常理智且冷靜。

如果沒有你的關心,雖然可能我也跟著失去了一些悸動,但或許我們彼此都可以比較自由地做理想中的自己。


(二)脈動
每天早上穿過行色匆匆的上班族前往附近的捷運站,擦身而過的每一張臉不是帶著肅殺的神態,似乎在說:「敢擋我路的話試試看!」,不然就是掛著疲憊的勞神,彷彿身體離家了,靈魂卻忘在睡房的床上。

而來到下班時段,穿過相同的場景,這時身邊的人群散發出了不一樣的氣息:臉上的剛硬線條和緩下來,走路的速度雖然仍舊一樣快,但是那種輕盈的步調的確可以微微感應得到;雖然也還是一臉倦容(或許更滄桑也說不定),但是在夜間地下道的日光燈打照下,看起來多了一些活著的「人味」。

為生計打拼的疲憊,為生活埋頭過後鬆懈下來的脆弱,為接下來的聚會談笑風生的興奮嘴臉,為活著而努力的各種身姿。

我望著這些情景,想像那個愁眉的上班族可能前不久才被主管罵得狗血淋頭,想像另一個神情呆滯的菜鳥狀男生正在苦惱剛被賦予的艱鉅任務,想像那個歐巴桑心急如焚想趕快回家做飯給丈夫吃,想像那個套裝OL正在懷疑丈夫天天夜歸的原因,想像那個大叔站了一整天背痛的老毛病又犯了……

即便攬著一身或許和許多人一樣的瑣碎,這個時候,我仍舊要自己像個置身事外、事不關己的旁觀者,安靜打量城市的細微波動,體會生命集體發放出來的脈動,同時藉此明白卑微渺小的自己,握在手掌心裡的那份「小確幸」。


(三)流光
如果你不太確定時間的流逝感,那就望望車窗外的景色;如果你無法具體描述光陰的速度感,那就看看父母的臉龐。

如果你不清楚生命的短暫,那就想想已經化作天使、離開了你的夥伴。


(四)速度
因為生命流逝的速度太快,我感會世界的速度太慢,為了不耽誤不錯過那些美好,只好不厭其煩地寫下來,螳臂當車地企圖抗衡速度毫不留情掃過我面頰的灼熱感。

~日本賑災慈善Tee~

延伸閱讀:《小確幸》、《小確幸升級版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