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有時

千頭萬緒,不知從何寫起。

當大家還沉醉在春節歡樂的氛圍裡時,一個關乎生命教育的震撼彈就這麼無預警地拋在我們面前。

初聞噩耗時,我感覺一切好不真切,明明四周還播放著鼓鑼喧天的新年歌曲,我卻早已在趕往告別式的路上。

才兩天前到訪家中拜年的表弟,就這麼突然變成了天使,離開了我們每一個人。

或許他根本不曾離去,而是以另一種方式和我們相見,但是這種說法無論再怎麼復誦,我還是感到難過。

為表弟的家人感到難過,逝者早已無苦痛,但生者往往好難才能走出這段陰霾。


老實說,一開始,就在兩天前,對於「失去肉身,以另一種更超脫的方式陪伴著我們」這樣的說法,我還是感到恐慌。

瞬間對生命無常的恐慌。

正因為知道失去至親的慟,所以才更加理解姑姑一家人所面對的煎熬和苦澀。

但是經過了晚上的追思會和安葬前的禱告儀式,我終於逐漸領會,關於生命的美好。

即使離逝,也是美好的。

《聖經》約翰福音第14章說:「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


第一次,我是如此具體地對死亡沒有懼怕,我相信總有一天我們大家都會相見,表弟率先離開這個塵世,脫下這身皮囊,因為他完成了這一生被交托的功課,任務達成了,於是他回到天父懷裡,到天上去做好一切安排,好接待即將前去會合的我們。

歷歷在目的一切無法抹滅,每一個認識表弟的人今後想必都會非常思念他,但時間是最好的治療師,我們每一個人都會變得更強韌,並且感激。

感激表弟讓我理解了什麼是愛,讓我體會生命的燦爛,讓我瞭解好多好多從前未曾明白過來的事理。直到生命結束之後,他仍用自己的離開給了在世的我們一個最大的教誨,那就是「愛」。

盡管眼淚直流,傷痛在所難免,我還是相信,從悲傷中醒轉過來以後,我們都會明白這一切的安排背後的深厚意義。我們都會因你而更堅強。

這是一場我出席過最美麗的葬禮。

勵康,請代我向我媽問聲好。有一天,我們都會相聚,到時見!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