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之感XL

(一)鑰匙
那一把打開那扇門的鑰匙被弄丟了,站在燈光昏昧的廊道上,面對無聲禁閉的那一扇門,我的左邊沉默無語,我的右邊咶噪喧囂。

無法穿越的那一道門,當初鎖住的黑色鬼魅,經過這麼長時間的壓縮隔離,是否早已锈蝕成塵埃,在漆黑的無風中自顧自的翻飛鼓動?

哪一天若找到了被遺忘的那把金色鑰匙,我會插入匙孔,親手轉動開啟,然後罔顧左邊噤聲許久的默然,以及右邊浮躁不安的嘩然,推開,踏入。

再一點一點搓起散落一地的粉末,裝進信封裡,貼上我的愧疚寄出去。


(二)小火慢燉
細嚼慢咽的好處在於,除了能夠仔細品嚐食材的精緻料理藝術,減緩過度進食之虞,還能延長和共餐者對話的時間。

我絕對不是饕餮,對各國料理沒什麼鑽研;我不是室內設計畢業的,對餐館裝潢也沒什麼洞見;我純粹只是一名消費者,對一個提供食物和場所的環境有些想法而已。

用享用烹調料理的時段來順道烹調情誼,和所有廚藝一樣,太大太急的火候會焦了食物,唯有小火慢燉才能催化出蘊含在食材中的鮮甜。


(三)失語症
他說他是個精神官能失常者,在人前無法正常說話,卻在關上門坐在書桌前開始對著白紙掏心掏肺。

對於隱隱垂詢的目光他立即化成一匹狼,目露凶光,陰險狡詐,沒有轉圜的餘地;但是一旦握住紙筆,他又立即披上羊皮,馴良得謙恭和善,卑微得藏起了自己的尊嚴。

即使面對同一個人也可以如此這般,他逐漸變成一個失語症患者,情願在紙頁上流露自己的柔情,也不願當面給個親密的擁抱。


(四)流浪
有人說在這個旅行泛濫的年代,說去「流浪」太矯情。

隨便上網訂張機票就能隨時飛離自己的原鄉,到異邦的天空下和不同膚色的人種摩肩接踵。

帶著身體穿梭於那些塞爆遊人的旅地只能說是觀光,因為外在環境的變遷而聽到了自己長久忽略的內在,這樣的心靈正視往往在旅行過程中才會被激發,沒有離去就不知道會多想念;沒有浪跡就不知道會藏得多深遠。

從常軌中脫序,才有機會看到另一番景緻。

而流浪究竟是否矯做,你又何必在乎?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