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之感XLI

(一)誠意
有時候不是一個人的誠意不足,而是他表現出來的方式錯了,以至於再虔誠的心意都會在脫口而出的瞬間,被言辭以外的肢體語言和口氣等歪曲,像是清澈的潺潺山澗,被河口堆積的垃圾污染,流入大海時已然濁穢不堪,功虧一簣。

因此即便是到最後一刻,在完整傳遞一個訊息以前,還是得卯足全力,一滴不剩地將誠意淋漓盡致地揮灑出來。


(二)舞會
用文字打造一座瑰麗的宮殿,讓奢華的氣派震懾你的視覺;再用文字籌備一頓豐盛的饗宴,讓精細的神髓征服你的味蕾;最後用文字調配出一種跳躍的情感,讓砰跳的悸動牽引你的五感;你赴了一場最獨特的舞會。


(三)素昧·冒昧·曖昧
我不認識你,也壓根兒從沒想過你的存在,於我來說,你只是一種概念,在我的人生中未曾正式登場。

後來你潛入我的劇本,在我不留神時躲進了故事進展的字裡行間,你無懼打擾甚或是破壞了整齣演出的流暢度,你就是要盤踞在裡面。

等到我站在鎂光燈底下念念有詞的時候,我早已不經意地跳出彩排時所沒有的舞步,我有點心慌,但礙於眼前滿滿的觀眾,我不得不硬著頭皮繼續演下去,漸漸地我在你的循循善誘下表現力臻完美,等到謝幕之際我獲得了台下如雷的掌聲。

終於,我接受了你。


(四)
當你開始想要為某件事情某個人大動肝火之際,不如這麼思考:

為了那種微不足道的小事義憤填膺或是憤恨不平,最不值得的不是你傷了身體死了腦細胞,而是光是這樣氣呼呼就能夠讓事物變成你想要的狀況嗎?

最不甘心的也不是讓某些人事得了逞,而是你在這裡抓狂惱怒誰也不知道,知道的很可能都是你最親愛的人,隨時還會傷了不相干的他們,如此得不償失,何必呢?

最不明智的更不是面紅脖子粗地咆哮洩恨,而是一派輕鬆地假裝瀟灑不在乎,暗地裡卻恨得牙癢癢得了內傷,怒氣和蒸汽一樣都會燙傷自己,不宜久留體內,找到開口釋放,才有餘裕去容納更多的幸福氣泡。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