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好心情

書海浩瀚,愛讀者如我每每到書店,因著現實經濟條件和時間限制,或許還有環保因素──買了不讀等同於浪費資源──盡管有再多再想讀的書,也必須經過慎選篩濾。

有時候一心懷抱著想入手某位作者的某本書的決心到書店去,卻往往提著另幾本非在我初選清單內的書,可能是行經而過被書封吸引,可能是隨手翻閱被其中的一行文字震懾,所以我常說那些整齊陳列在自己書架上的書,很多都是不期而遇的。

就像是浪漫的邂逅。


這麼多買書經驗中,也有買了不十分符合自己閱讀口味的作品,雖然依舊會努力讀完,半是希望多所涉獵,半是不想浪費自己的血汗錢,反正多讀無害。

而最開心的,莫過於買到了「愛不釋手」的書籍。那鍾愛的程度,是一讀便欲罷不能、想要一直一直讀下去、卻又同時不忍讀完、時而放下時而翻回前頁重讀的複雜心情。

比如最近購買的葉怡蘭的《好日好旅行》。比如兩年前的《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Eat, pray, love)電影原著小說。比如張惠菁的《給冥王星》。比如胡晴舫的《濫情者》、《她》、《旅人》。


不同的寫字風格、筆調和體裁類別會吸引不同的讀者族群,有些人偏好紀傳小說,有些人則熱衷詼諧短文,我喜歡以獨特角度和內斂的方式去談論人、生活和旅行的書。

記得朋友說過,以為我熱愛旅行,對那些旅遊工具書也一定喜歡,但我卻從未買過一本諸如此類的書籍。不是我否定那些工具書的實用性,但若是要細細品讀,用以度過假日午後悠閒時光,我還是鍾情於談旅行心得不分享旅行資訊的文字。

一本讓你愛不釋手的好書,會著實讓你暫且忘了網路、失去想掛在臉書上的念頭、不再一心叨念著手機內的各種游戲應用軟體、把連日追逐的連續劇擱在一旁、出外也想隨身攜帶它以備不時之需。


醉心閱讀的同時,你會享受紙本書握在手中的真實厚重感,聞嚊著撲鼻而來的新紙漿的氣味,享受用指尖輕輕翻頁的過程,並且喜歡那種圖文印刷在滑面紙或油面紙上的感覺。

享受閱讀的同時,你還會被激發起想要寫點什麼的強烈慾望(或者激發你想要到什麼地方去旅行),並對即將讀完這本書而感到些許失落,遂而無意識地翻回前幾頁一讀再讀。


而這些書被我塞進行李箱帶去遠行的機率也最高。在異鄉遊走時,身體的感官雷達會如毛細孔一樣全開,絕美景致伴著這些美好文字,我想是再幸福不過的了。

所謂「手不釋卷」應如是矣。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