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去走走

 (photographer:カミナリ)

周末回到沒有網路的家鄉,暫時和不間歇更新時事狀態的網絡世界切斷,靜心於眼前手中的文字。

身邊擺著羅蘭巴特的《戀人絮語》和剛從信箱裡收到的好友寄來的明信片,手寫字的卡片加上紙本書的重量,是這個數碼資訊時代快要被遺忘的角落。



筆記本上寫滿了密密麻麻的潦草字體,打開沒有網路通連的電腦,準備在文書處理上重新輸入整理,喀嗒喀嗒的鍵盤聲在安靜的房內回蕩,讓人更加沉浸專注。

盡管如此,當手機傳來你的簡訊,我還是不由自主地打開閱讀,中斷了原來泉湧的紛雜思緒。我總是無法抗拒那即使是靜音後仍舊微微振動的奇妙吸引力。

我們早已漸漸習慣了這個時代的運行速度,資訊更新大於知識汲取,致使很多人放棄了巨細靡遺的整體性閱讀,轉而用「瀏覽和部分截取」來替代。

對普羅大眾而言,「即時」才是王道,是否深入透析一件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夠在最短時間空間內攬進多少資源並且做出回應。



我總是說我很慶幸我們都不算是網絡帝國前的忠烈信徒,沒有如上癮患者般非得留言按讃不可的習性,你甚至沒有簽訂手機網絡漫游配套;只在城市中的定點偶爾和網絡世界連接,對你來說並無不便。

而我除了不愛逛社交網站(懶得去理誰吃了什麼做了什麼),更不擅長經營各大新崛起的熱門社交頁面,一是我太注重自我隱私,不太願意對陌生人分享除我之外的生活人事(尤其不願曝露周邊的親友,所以照片中大多只有我),二是對於這些虛擬人氣的東西我總是有點散漫,提不起勁來,盡管商家們都早已依附在這塊大餅上磨拳擦掌。

但我們都不能不感謝網路提供的絕大多數便利和益處,加快速度、縮短距離、拉近彼此(抑或是疏遠彼此?),否則我們無法坐在家裡也能認識遠隔重洋的朋友,無法在茫茫人海搜尋到一顆頻率相似的心,無法在一眼瞬間就入手慾望的成品,更無法在現實之外建構另一種可能性,營造另一面人生。

只懂得浩瀚網海的一點皮毛,我們不是不知道網路的無限可能,而是更加明白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力量,所以在點到為止之際,便學會收束貪嗔癡慾和足以殺死貓的好奇心,回歸簡單純粹、直截了當的生活態度,跟不上最新節奏也無妨,如此這般的大無畏精神。

就像和你一起時,我會坐在床沿讀書寫字,你會提議出去走走,我們都沒有在身體靠近彼此時,心卻掛在虛擬國度裡惴惴不安。

遠離漫天叫囂的網路,在真實的海闊天空底下奔跑沁汗,眼界若沒有因此變得更寬廣,心胸至少也感覺舒爽。





追伸:メイキング·オフ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