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白的美學



對於生活中的大小細節和流程,我總是宛如強迫症患者般必須清楚羅列出一張清單,沒有巨細靡遺但至少也要約略記載相關人時地物等資訊,非得白紙黑字呈現在我眼珠子前,才能讓我不太靈光且中央處理系統駑鈍的腦袋一目了然。

從以前的手寫筆記本到現在智能手機裡的記錄簿,我都十分仰賴它們,從旅遊行程、每日消費、行李內容到購物清單,都被我一條一條記寫下來,彷彿得了阿茲海默症的患者,深怕一轉身就會忘掉,所以神經質地不斷抄寫。

而你和我大相徑庭,每每當我問起關於下次行程的詳情,你總會報以一笑,然後說:「不知道,到時再看怎麼樣吧!」之類的話語,對於我這種討厭混沌不明前景的人而言,我總是惶惑不安,於是便會持續追究,而你則會因為我的施壓而開始也顯露出難色。

於是,在這麼往返幾次之後,我逐漸看見了彼此之間在這一方面的微差。



我總是想要在事前得到足夠的資訊和梗概,好讓我在走到那一步以前,先在腦海裡盡量描繪出各種可能的情形和境況,並接續預備好相應的回饋選項(Feedback options),如此紙上談兵一番,我似乎才能安撫面對不明朗時升起的焦躁感。

你的個性其實細膩敦厚,但也不失隨性瀟灑,在處理未知時會樂意放寬胸襟,任其飄蕩,如乘風而去的蒲公英般隨遇而安,所以並不急著去釐清前面十步的道路狀況。你並不是毫無盤算,只是不喜歡把事情全都透徹地想一遍,那樣便會失去了某些當下才能迸出的火花。

察覺到了這一點,我便提醒自己要適時地享受留白的美學,填滿密密麻麻的文字固有其工整之美,騰出一片空白卻也讓人期待在那裡會開出怎樣的故事。



就像那次心血來潮的味蕾觸動,我們就這麼烹調出了一道不在餐單上的午後甜點,在層層疊疊的榛果和起司香氣中搭配透過擋風玻璃穿射進來的陽光,我或許嚐到了意想不到的美味。

又或是這次突如其來的派對邀約,我們就這麼奔赴了一場不在劇目裡的演出,從揭幕時的戰戰兢兢到謝幕時的暗自雀躍,在觥籌交錯的人影和喧嘩聲中,我也許聽到了意料之外的喝彩。

我的處心積慮總敵不過你不按牌理出牌的隨性,我日日謹慎走在軌道上,你卻把我拉出常軌,要我欣賞生活和各種際遇攜手交織的命運交響曲,那永遠讓人心跳加速的澎湃音色。

我再怎麼去精密設計,也難保萬無一失,因為計劃趕不上變化,所以或許你更對一些吧!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