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村上春樹的自我詰問(下篇)



(上篇按這裡


紅仔頭腦確實很好,但他頭腦的好說起來是比較屬於實務性的,有些情況甚至是功利方面的。比較之下灰田頭腦的好,則比較純粹、比較原理性。甚至是自我完結性的。

世界或許便是被這兩種頭腦所主宰著。經濟發展和學術鑽研。

我常常說很羨慕前一種頭腦好的人,很懂得緊貼時局發展的趨勢,懂得明察秋毫,甚至嗅出未來即將改變的味道,在物競天擇中算是存活率較高的一群人。

但我卻總是被後一種頭腦好的人所吸引。所謂才華這件事,未必能在主流社會帶來實質的收益,卻因摒除了功利主義而帶有更強烈的自我風格色彩。

不為其他理由只為自我昇華而積累的智慧,就像是沒有雜質的瑰寶,閃爍著更晶瑩透亮的光輝。

(點閱《甲乙丙丁》)


「我們基本上一方面活在不關心的時代,卻被這種大量有關他人的資訊所包圍。只要想的話,就可以簡單取得那些資訊。然而雖然如此,我們對每個人其實幾乎什麼都不知道。」沙羅說。

只要想要,便可以透過社交網站蒐集到一個人的基本資料,甚至瞭解他們的生活相貌與人際關係活躍度等。但根據這些資料在腦海裡拼湊出來的這個人,真的是我們以為認識的那個樣子、以我們認為的那個方式過活嗎?

實際上的差異非得親眼看見親身交會過後才能確定,這是網絡再發達也無法跨越的鴻溝,甚至會因為網絡而產生的盲點。

因為完整的資料就攤在那裡,不去擷取的不知道,比純粹的不得而知更教人難以釋懷。特別是對自己難以釋懷。

(點閱《被眼睛誤導的心》)


「所謂事實這東西就像被沙掩埋的都市一般。有些情況是時間經過越久被沙子埋得越深,有些情況是隨著時間的過去沙子被吹掉,那模樣就明白地露出來了。」紅仔說。

因時間而被掩埋掉的真實,被以訛傳訛地用另一套版本的謬論來取代,因而大部分人都以為那便是事物最初該有的模樣。如此積非成是,時間非但沒有吹散疑惑的烏雲,反而成了烘托謊言的最佳利器,這不是沒有發生過的事。

常聽說「時間會證明一切」或「時間會還你公道」,但有些情況下你還是必須主動出面,由你這方面發表相應的有力言論,在還來得及的時間點做出駁斥,因為「沉默」很多時候都會被認為「默認」,而除非你對長期處在被鄙夷的聲浪中毫不在意,否則僅僅仰賴時間為你力證是需要付出不少代價的。

塵封的古跡要出土,往往也需要耗費極長的時間。

(點閱《理解》)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