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之感XLIX

by カミナリ
(一)
當全世界一起熱烈響應集體資訊分享的年代,流言蜚語和篤定實事之間的那一道藩籬也變得越來越低,有越來越多的人背包裡藏著騷動的蛇,輕易就翻過了固守真理的圍牆,混入其間鐵口直斷地叫囂,唯恐天下不亂。

而當我們不斷被這些似是而非的訊息轟炸,原本的自信動搖,原來的自省能力被削弱,自我判奪的自主性也跟著被這些千軍萬馬踐踏,最終如迷失在霧靄森林裡的旅人,再不知日出東昇在哪個方向。

或是如坐在高牆上的雞蛋人,是要繼續攀附它而完好如初,還是寧願粉身碎骨也要嘗試突圍而出?

人云亦云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失去了「當我和別人不一樣,那就讓我不一樣」的勇氣。



(二)心悸/麻痺
當平凡終於統領激情,我再也寫不出那些扣人心弦的音符。

取而代之的,是吐納出千篇一律、繁複瑣碎的平庸口氣。

如清晨的咖啡,日復一日的味道毫無變化,卻依舊自持不住地在每天睜開眼睛後不久,絕無例外地服用的腦內啡補給劑。

我不喝咖啡,卻喝下你,換來讓我的靈感心悸的麻痺。


by カミナリ
(三)砂城堡
再多假設也不及一個具體的例證;再多幻想還不如一次真實的觸碰。

但,假設和幻想篩濾了血淋淋的殘忍,例證和触碰有時狠狠擊潰了砂城堡的安穩。

……你要選哪一個?



(四)片刻永恆
時間是相對的,當我倒數著和你的下一次碰面。

時間是絕對的,當我撰寫下這一刻對你的思念。


by カミナリ
(五)安靜
他們說你變得更安靜了。你不置可否。

沉默背後的你,不是因為他們所說的,因為久未碰面而三句嫌多,也不是故作驕矜惜字如金。看著流水席一道接一道精心雕琢的菜餚,身邊七嘴八舌的笑靨與籠罩在金燦燦光芒中的氛圍,你只是覺得疲憊。

疲憊於交際言談間的刺探;疲憊於意有所指的試探;疲憊於角落不斷投射而來意味深長的窺探。

「也許以前的我會掛上一張嬉皮笑臉去應付,但現在的我只想在面無表情浮現之前毫不失禮卻也毫不費吹灰之力地離席。」你說。

原來,那樣的安靜,只不過是你在外面繞了一圈之後,對世俗的長久疲憊累積。


by カミナリ

Comments

  1. 現在的世界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是非自己要分明,但有時候我們也是是非之一。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但很多事情不是只有非黑即白,網絡上太多人喜歡二分法,似乎不允許多重聲音與意見的存在。
      而言語暴力其實並不輸實際的暴力行為,尤其在這個網絡依存嚴重的世代。

      Delete

Post a Comment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