シデ教會我的事


經過了數日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悲慟,シデ真的離開了。在回到正常生活軌道後,有時這個念頭一瞬閃過,還是會讓我心頭一揪,想著:今後真的再也摸不到你蓬鬆的金毛了。

擦乾眼淚,回顧整個生命歷程,即使在你離開以後,也還是讓我領悟了許多關於生命的道理。

與其說是道理,不如說是每一個人都再明白不過的常理,但是人類總是善忘的、易感麻木的,所以同樣的理由總是需要不厭其煩地一再提醒,我們才會在日復一日的生活中一再地想起這些應該緊緊抓住的態度。

在你生命最後的兩個月,我親眼目睹你從一個原本健康活潑的孩子,漸漸凋零成雙腿無法行走、潰爛、喘息重濁、眼球灰濛的病態;從你身上,我看到了時光的飛逝,我感覺到了時間的殘酷,我甚至看到了人生的縮影。

狗的生命比人類短,因此無論如何,身為主人的我們遲早都必須面對為你送行的時刻,但悲歡聚散本是人生必經道路,生老病死是萬物生命週期的必然階段,沒有誰可以豁免。

當我看著老爸每晚為你擦臉擦藥,我知道這也將是人類晚期可能的光景;我們身邊的摯愛親眷,有一天也可能必須等待我們悉心照料他們已然垂垂老矣的孱弱身軀。

我是情感的慣性逃犯,總在悲傷無法承受之際,就別過身去,甚至逃離現場,鴕鳥心態地以為,只要眼不見耳不聞,所有現實的破敗疼痛就會跟著消失。

但你走後,我在一邊回憶時一邊慢慢領略了,正視傷痛——儘管再怎麼難以承繼——日後才有機會度過、跨過這道在我們心壁上挖鑿出來的鴻溝。


我們為生者的降臨感到喜悅,也為逝者的離去感到哀戚,我一直美好地相信如《聖經》所言,離開的只是先行一步到彼岸,去為還在滾滾紅塵的我們安排好一切;遲早有一天,我們終將相會。

也如多年前看的奧斯卡最佳外語片《送行者》裡面所描述的,死亡不是終點,那只是一扇門。在這裡的旅程暫告一段落,他們打開門,跨過去,在彼方繼續旅行。

其實你好幸福你知道嗎?那麼多人惦記著你,向你告別,不像更多不幸出生在路邊的流浪貓狗,每日都走在生死懸崖邊,死去也無人為其哀悼片刻。

縱觀地球的百億年壽命,每一個物種的生命何其短暫,我們遲早終成歷史的一頁、演化過程的一瞬。只要曾經被他者記掛、思念,甚至因你的存在而改變了他們,我想這樣就不虛此行了。

昨晚我在睡夢中夢見你回來了,毛髮如此光滑,白白胖胖,雙腿也健全地可以跑跑跳跳,我好高興地擁你入懷,不斷大力搓揉著你的額頭。

醒來後告訴家人這個夢,哥哥說,你回來向我們報平安了。

你在那裡繼續追蝴蝶追鳥,我也要在這裡繼續努力。


追伸:感謝大家的關心,謝謝那些甚至打電話來慰問的朋友,也代シデ謝謝你們前來向他道別。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