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浪漫的反叛


這麼一直持續不間斷地寫,就又快寫掉了一年。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我們的周遭物換星移,人事更迭,聚散離合,喜怒哀愁,但唯有文字,以及書寫的本質,一直在汰換的流勢中越發洗練。

常常我都會想,這些我耗費時間和精力一筆一劃(或是一鍵一鍵)寫下來的精神面貌的具現化形式,被具體地存儲在這裡,再任由時間繼續淘洗篩濾,究竟能否為自己,甚至為這個世間開啟哪些窗扇?

寫字之前,我努力沈澱浮躁騷動的內在,輕輕翻攪(絕不能刻意去挖鑿)滿佈各種雜質的千頭萬緒,試圖從中萃取出哪些值得一提的生活面向,那樣的過程是一種自我反思的訓練。

振筆疾書之際,如何與紛呈亂舞的泉湧意念抗衡,像一點一點打開水壩的閘門,只釋放出涓涓滴滴的水流,平心靜氣地循序漸進,才能夠順理成章,才不會遭逢靈感的洶湧洩洪而被衝擊潰散。

最多時候,是寫就之後,每一枚靈光與記憶拼湊縫補出來的文字,都被整整齊齊收納在頭腦之外,待逐年鈍拙的記憶力碰觸到這些往昔的自我印刻後,宛若電影小說中瀕死的走馬燈畫面,或清晰或模糊地以蒙太奇的手法重現在只有自己一個人的放映廳內。



那些年的青春、那些歲月的靜好、那些夜晚的自我鄙夷、那些一想到就會淚盈於眶的溫暖片刻⋯⋯

我們站在一直不斷往前推送的輸送帶上,一邊用血肉歷經悲歡,一邊用靈心感會生命的各種張力,有些人還會在沿途遺下一枚枚閃爍的碎鑽,那多面切割的稜角映照出數不盡的五彩回憶,甚至目眩神馳。

就像我多年前告訴自己的,我不知道前方會有什麼,也無法如占卜師般用星月的軌跡來臆測未來的圖景,我只是一個活在當下的旅者,踩在現下,持續書寫過去與未來,但寫得最多的,是現在。

不需要去尋找意義與目的,就這麼寫下去吧!有一天,你會發現這些寫字過程會是你與無窮無盡的時間對抗的方式。

即使知道終究會戰敗,也會是一場最浪漫的反叛。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