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


閱讀有時以一種彌足珍貴的儀式,讓我這個虔誠的信徒燃燒靈感,逐字逐頁地吸收作者通靈般萃取出來的文字。

那樣濃稠的密度彷彿是心智在高壓下搾取出來的精髓,我貪婪地吸吮,如嬰兒嗜眷母乳,深怕一個鬆口,就會頓失整個世界的依靠。

遂在面對鍾愛的書作時,我總是格外小心翼翼,一行十目,每天只擷取一點點劑量,緩慢得連急驚風如我都覺誇張。

因為我害怕一旦看到了最後一頁,就意味著必須結束與該作者的交流。好像旅程到了終了,必須執起行李,告別旅地般不捨。

所以我喜歡在讀了幾篇後淺嘗輒止,然後翻開筆記本,耐心寫下作者無意中傳遞給我的一些什麼。

在大腦被其他更多念頭侵入以前,如生命DNA般復刻到紙頁上。



每一段深奧的文句都給了我咬文嚼字的本能,吞下字句,再於某個犒賞給自己的獨處週末,坐在咖啡廳和豐盛過頭的美式早午餐前,反芻出曾經挑起我某根神經的靜謐的力量。

我將自己的肉身囚困在這個自由氾濫的城市裡,去享受另一種思想上短暫奔馳的自由。

你必須犧牲你移動的自由,你必須有一種『我承受得起』這樣的孤獨和耐心的樣子,坐在發臭的角落或是書桌前,施捨或是靈感,就會垂憐於你。我無法放棄更多的自由為了追求另一種表達上的自由,但是唯有寫作能讓我心甘情願放手一搏。」陳綺貞寫道。

由得自己,那卑微的自由。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