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


每當你分享買到特價的鞋子或划算的衣服時那種興高采烈的模樣,我就覺得自己買再昂貴的奢侈品所得到的滿足感,也比不過你挖到寶那般喜上眉梢。

在你面前,貪婪的物慾反而讓我自慚形穢,像個驕縱的土豪永遠在羨慕市井小民至情至性的知足,穿金戴銀的沈滯永遠比不上輕羅素衫的自在。看多了這樣恣意生活的你,我也漸漸有些唾棄從前揮金如土的自己。

於是我開始學習吸納你的生活況味,從每一個小細節中觀察並模仿著你的步調,踩在你踏過的轍道,套用你慣有的語氣,揮擺你不經意的手勢,像個默劇裡扮演影子的角色,亦步亦趨地跟在你身邊,竊取你的態度,複製你的性情,再從你的視野觀望,那個我想要理解的小小世界。

你意識到了這一點,似乎有些洋洋得意,彷彿你小鼻子小眼睛的小家子氣竟也可以獲得擁躉,彷彿你默默追求的人生哲理終於得到久候的認可,雖然也僅有那麼一個粉絲。

可你並沒有因而釋出善體人意的寬慰,你就是那種「即使有了一個難得的追隨者,你反而更不會刻意去嬉笑討好,以免顯得過度殷切」的類型,套句動漫界的術語就是「傲嬌」的個性。

所以,在我試圖融入你的生活節奏和消費觀念的過程中時,你會用嫌隙的高壓姿態蔑視我原有的揮霍,或許沒有開門見山的直白,但從你的肢體語言中我就可以感受到你的否定,在大聲斥責著「ダメ」。


好幾次我跟著你一起到大賣場買物,從你挑選食材到貨比三家的錙銖必較,我從有點翻白眼的不耐煩到後來的樂在其中,樂在觀察你對生活裡最細微部分的認真,而即使沒有豪奢出手的闊氣,你依然全情投入在享受每一個細緻的片刻,那樣炯炯有神的面龐讓我真正體會到不同面向的人生風景。

每一個小動作都會牽扯出後續綿延無盡的線索,而每一個再小的決定都有一定份量的理由在背後支撐著,這是你教會我看懂的遊戲規則。

現實的道路很長,身為旅人的我們都要學習戴上長遠的目光,才得以看清自己和這段旅途之間如何持續互惠互利的關係;當你高高在上之時,要懂得謙卑地奢侈,而當你還在匍伏前行時,則更要記得你擁有那些無法標價的奢侈品。

提著一袋袋購物袋離開大賣場,你說物價上漲,隨便買些零食小吃都好奢侈。我把這一天的食材放入車內,望著叨叨絮絮的那張側臉,突然明白了我的奢侈品在哪裡。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