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之感LV


(一)膨脹
每次和一些朋友暢談過後,聽到他們談論現今對物質生活的強烈態度,總讓我感到窒息。

那次輾轉聽到另一位親戚理直氣壯地強調對歐美國家的崇尚,卻對近鄉的中亞地區索然無味,也讓我感到驚訝得陌生。

曾幾何時,身邊的人們心思純粹,對一瓶舶來的汽水就可以興奮好久,這樣的快樂卻在全球化以後逐步消失,被我們輕易滿足的慾望寵壞。

嚐過了甜頭就不會想再回頭啃粗茶淡飯,習慣了擁有便很難再去接受空空的手掌心。

「一個人的世界開始膨脹以後,是很難再折疊回去原來的樣子。」陳綺貞說。

可那個「原來」是哪一個階段的自己?小學?高中?還是兩年前?

唯有等到千帆過境,當我們都看盡繁華以後,才會領悟那些回不去最昂貴。



(二)賞味期限
週末如果不想外出覓食,就到住家附近的攤位買份簡單的早餐,回家沖杯熱奶茶(不知死活),邋遢也無所謂地邊看報邊慢慢吃。

吃完準備收拾時,才發現用來包裹炒麵的塑料紙外層,剛巧是一份今年春節時期刊載有關星座運程的報紙。

從來不是個星座讀者,卻也頓時停下手邊動作,低頭閱讀過年時錯過的占卜,但我想2015年也過了快一半,這些運勢的「賞味期限」是否也只剩下半年?

無論好運厄運,如果都有一個明確的期限,那麼你會多一些慶幸,還是扼腕?



(三)安眠
一友人為情所困導致失眠,買了輕劑量的安眠藥幫助入睡。

我勸說如果可以就儘量不碰,畢竟藥物副作用不少,友人無奈表示,身邊的朋友都以為自己是因為生活壓力造成失眠,殊不知其因情關難過所致。

但據我所知,友人總是自陷有家室之人,我常說你何苦自尋煩惱,但當局者的迷霧往往厚重得不是用三言兩語就可以撥散。

有些哀傷怎麼安慰還不如讓時間沖淡來得有用,有些後果怎麼耳提面命都不如親身經歷過後更快了悟。



(四)裂痕
你利用我交付給你的坦誠來挖掘我深埋的秘密,好填補你空洞的好奇心,與此同時,那根用時間的磚瓦一片片建立起來的誠信基礎,也崩開了無以修復的裂痕。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