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頌四季彩(下篇)


有一些歌詞,是今時的我看了是覺得不可思議的,驚詫於從前有一個那樣的自己,和那樣的視野。

另外也有好幾首歌,是我一讀就會有紛飛的清晰畫面映現眼前,或是某段旅程,或是某個時期,通通被壓縮在那一首只有短短上百個字的歌詞中,甚至比某些長篇大論的散文更快讓我回想起某個時間點,我想這是音樂和文字結合所產生的巨大魔力。




借秋天的蕭瑟寫就的歌,總是帶著蒼茫荒涼的氛圍,就像一去不復返的落葉,有些情感終究是要化作腳下的腐土:

當最後一片葉子也終於凋落
那些承諾也跟著剝落
隨風一起飄落   伴雨一起滴落
和星光一起殞落

當曾經相愛的線索失去下落

那些痕跡也跟著脫落
隨夢一起沉落   伴淚一起淌落
和天使一起墜落
——《fallin’

即使仍舊無法參透,但至少也開始意識到手中握著的溫柔:

走到了河岸   岸邊蘆葦隨風蕩
水面的花瓣   乘著河水去徜徉
流水和落花   雖然是自然景象
我總是如此感情泛濫   看不慣
——《Gute Reise

而隨著時光和歷練的累積,曾經的懵懂也會漸漸看懂,曾經的執迷不悟也會慢慢覺悟:

無聲騷動   翻騰洶湧
一陣風吹過   樹葉不得不婆娑
然而曾幾何時   無痕湖泊
早就已經被吹皺了那一池無我
——《a drop of rain




白雪皚皚的冬季可以是浪漫的,也可以是悲催的,可以是寒冷的,也可以是溫暖的:

這一個季節   寒冬不怕雪 
把顫抖全都交給   彼此溫暖來化解 
嘴角綻放著春天   眼底漾著清澈夏天 
彷彿找到依偎   世界就完美 
但願直到下一個紀元   還擁有這份醉
——《royal Love

在歲末的節日慶典中,獨自在外打拼的孩子總會感觸良深,思鄉情切:

燦爛的燈飾   照亮陌生的城市
落凡的天使   已忘了如何展翅
通往出口的路也許早已消失
夢想的編織   是否還在堅持?

那一雙   不再握緊而學會攤開的手掌

那一趟   跌跌撞撞中放慢腳步的流浪
很頑強   但也終於明白要適當地退讓
要闖蕩   更加要記得回家的方向
——《Labyrinthine Path

聽了那麼多關於白雪的歌曲,在日本初會人生中第一場大雪的我,也在大阪的摩天輪上感受到了冷冬的暖意:

星光璀璨   照亮了一整晚
世界在眼前從不停止旋轉
邂逅重逢而又離散

白雪飛霜   飄灑了一整晚

世界在眼前從不停止運轉
冬去春來四季循環
直到好多年   在同一個他方
曾相反的步伐才終於對上
朝同一邊踏
——《赤糸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