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憂雜貨店》販售的命運


致浪矢雜貨店:

您好,冒昧寫信給您,希望不會造成困擾。

從坊間流傳聽聞,離小鎮商店街有一段距離的上坡路旁的這家雜貨店,雖然已經年久停擺,但依然提供為有需要的人消煩解憂的服務。

於是我便提起勇氣和原子筆,在翻箱倒櫃找出的泛黃信紙上給您寫下了這一封信。



這是我看完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後,第一個浮現腦際的念頭。

如果真有那麼一間消煩解憂的雜貨店存在,沒有大作宣傳,卻冥冥中傳到了你的耳裡,你知道它所進行過諮商的前例雖未必都有完美收場,但都給予了當事人平心靜氣接受現實和自己的勇氣,你是否敢提筆寫下你目前所處的困境,交託給一個不知其人的對象閱讀,並且還期盼著它為你指點迷津?

而當你諮商的對象向你袒露,說它其實是生活在離你目前幾十年以後的未來世界,那穿越時空回到你手中的指示,將告訴你今後數十年的趨勢和變化,要你做好該做的一切準備,去應對即將到來的各種機遇,你又會相信幾分?

在看《解》時,雖然我被推理大師的奇幻劇情鋪陳深深吸引,但更教我手不釋卷的,是我想知道被諮商的對象之後的境遇:是否因為當時的那封信那些話,改變了他們的一生?抑或是因為自己的不服氣和不甘心,而扭轉了本來可能的命運?

最後我了解到,時運,並非是提前知道了就有能力掌握的。有人姑且信之,因此看準時機致富,有人卻因不滿信中的勸誡和自己多年來的信念背道而行,反而不遵照建議,用自己的方式貫徹執行,到頭來竟也成就了另一種豐富的人生相貌。

這間中的因果關係如何相互影響著彼此,極富哲學與佛教的命定概念,讓我不禁在溫馨的故事推進當中不斷思忖度量。 

很多讀過這本書的人都評價說,這是一本感人肺腑的小說,於我而言卻是一則讓我在閱讀過程中不斷起滿雞皮疙瘩、毛骨悚然的故事。

當我看到某個被諮商的對象,並不知情未來的某一年他將葬身火海,而來自未來的諮商者,最終選擇不戳破這個殘忍的預言時(根據東野圭吾借書中角色之口的解釋是,即使預示了也改變不了已成的定局,所以還不如讓當事人以自己的方式去面對生命最後的最後時刻),我的天馬行空機制瞬間啟動,開始幻想著,要是我寫信給雜貨店,收信人是否會心頭一揪,知道這個人的命數已屈指可數?

光是「被別人看透自己的一生」這一點,就讓我覺得比任何恐怖片還驚悚萬分,彷彿今後自己再怎麼努力突破、顛覆、反其道而行,其實都只是按照某個寫好的腳本走,有一雙眼睛會在某個角落,悄無聲息地觀賞著這一齣你竭盡一生演繹的戲,然後還呵欠連連。

東野圭吾用這本集結了超凡劇情架構和縝密時空佈局的小說,包裝了命運玄妙而悖惑的本質。或許今時的一切看似風馬牛不相及,有一天當你回頭時才會恍然大悟箇中的安排都是有跡可循的。

日文命運的漢字寫作「運命」(うんめい),我想起多年前寫過的一段文字,或許仍是我至今對待命運的態度:

命運   運命
運勢決定本命?
抑或是由生命來編寫運程?

惟有通過反覆辯證
我們或許才能安然渡過
那些永遠得不到滿意解答
而卻一直不斷被提出的大哉問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