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的碎片


我將時間撕裂,用一個動作,一個眼神,一句話語,一趟遠行,一首歌或一枚吻。

在破碎的時間縫隙裡,我洇泳,左手划過青春,右手撫過洗練,浸泡在恆久的現在,期待著,也回味著。



被收藏起來的那些碎片,有的閃爍生輝,映現著那一年秋天,兩顆已然陌生的心一起上路的旅行;有的光彩動人,反射出某一個深夜,在靜謐湖畔促膝長談的溫暖;有的眩目刺眼,晃動著有一次激烈爭辯,夾帶著壓垮的自尊和決堤的淚水的混戰;而有的則深幽魅惑,潛伏著似有若無的曖昧,像看不透的毛玻璃背後的隱約輪廓線。

直到有一天,我終於有機會停下匆忙趕路的腳步,終於願意奉獻一點自己的生命,給這些在我的眼窩深處無盡漂流的碎片,去拼貼拼湊,去試圖理解它們連結起來以後的完整。



原來一開始就不曾真正看清楚,那一段貌合神離的勉強,才有後來的分道揚鑣;
原來說得再光冕堂皇都沒用,必須要親自走一遭,才會知道有些風景是不是自己想要;
原來脫口而出的愚蠢是比奪門而出的衝動更無法挽回;
原來有些模棱兩可被時光篩濾以後,便可以看到曾經視而不見的線索⋯⋯

才恍然大悟,原來原來,那麼多的原來在那一刻瞬間爆發,掀起內心小宇宙的無窮漣漪,而好不容易頭腳對應組合起來的時間的碎片,就又被吹散一地,跌落在不同的時光抽屜裡。



等待著,下一次的某個——呃,或許——秋天,我會從覆滿了塵埃的抽屜裡面,拿出來,再拼一次。



延伸閱讀:時間變形蟲


-----
後記

星期天在家一邊拼圖一邊聽陳老師的演唱會LIVE原音CD,原以為四十五片的拼圖兩分鐘左右就可以拼好,殊不知聽完了《秋天蒙太奇》、《天使》、《失敗者的飛翔》和《靈感》後才完成,算一算也有至少十五分鐘。順道一提,演唱會版的《秋天蒙太奇》真的爆炸好聽!另外我也愛上了《告訴我》,絕對是無限循環播放的清單之一。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