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唸②


身邊的朋友總說我很愛碎碎唸,總在主軸事件進行的當兒持續碎嘴一件或許相關也或許壓根兒無關主旨的雞毛蒜皮小事。音量微小,卻擁有綿延無盡的持久力,詞彙用語句型排列不盡相同,內容卻只有一個,重複再重複。

我想起自己的老爸不就是碎碎唸「魔人等級」的強者嗎?不算是嚴父型的他從小鮮少對我們進行體罰,厲聲責罵也算不上,最多的竟然是他非常有耐心的碎碎唸。

用如婦人般的十足耐力,老爸習慣拉長和我們的「抗戰時間」,杯子沒收好擱在客廳茶几上,他就會詠誦能夠和唐僧給悟空的緊箍咒媲美的「唸力」,不斷重複著這件被我們因怠惰而刻意忽視掉的小瑣碎,直到我們禁不住他的煩躁攻勢,動身完成指定任務方休。

長大後回想,才知道老爸的用心良苦,他不鞭打吼叫,選擇用更和平溫和的方式規勸,一來避免叛逆的我們的逆襲,二來給予我們自省自悟的機會。

我很感激老爸,但也在心中暗自立誓絕對不要變得和他一樣,將力氣費在唇舌之間,既不討喜也累人累己。我要乾脆果斷,行極簡主義,貴精不貴多。

沒想到的是,不知從何時開始,我竟繼承了老爸的碎嘴功夫,彷彿少林寺裡每天打水的小和尚,竟在不知不覺間學會了自己也沒有意識到的十八般武藝。我成了那個我最想要避之唯恐不及的人,多麼戲劇性。而我只能安慰自己,這證明我們真是如出一徹的父子。

不過最後我還是想說,我沒那麼囉嗦得瑣碎,我只是急於澄清或是表明自己的立場,或是要確保聽者真的有把我所欲傳達的訊息儲存起來或是再三確認一件事以避免可能因溝通過程的疏失而導致不必要的後果(下省兩百字)⋯⋯


---
追伸:五年前寫過一篇《碎碎唸》,內容竟是關於MSN上的狀態總匯。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