ยังมีต่อ……


打從影像數碼化開始,人類記錄歷史的模式就已進入另一個紀元,加上社交網絡概念的興起與普及,更讓「回顧」這件事變得稀鬆平常,也更容易。

以往,每當來到歲末,我們感嘆歲月流逝之際,總會在腦海中用力回想自己在這一年來的所作所為所言所行,依稀中對曾經的過錯、難處、挫敗談笑風生,也為曾經的歡樂、成就、創舉會心一笑。那都是過眼雲煙了,啜著一壺茶般的如是嗟呼。

可如今,隨便一個彈指,一個刷屏,你最昭彰的罪惡就可以鮮明地攤開在眼前,你那撕心裂肺的疼痛也可以昭然若揭,你好不容易快要復原的自信或許也會在看到那段重重一跌的回憶後綻開裂紋。

看到快樂的畫面卻也油然升起一股哀戚憂思,因為太過鮮豔,反而在某種程度上激發你想要重訪那一刻的欲望,卻因為知道回不去了而暗自神傷。

因為過於清晰,像現在的高清電視畫面那般細微地讓一切無所遁形,時光鋪蓋起來的朦朧也跟著消融,而有些詩意似乎也因此淡薄了。

不管另一邊廂如何後來居上地開發出更多讓人目眩神馳的回顧功能,我從寫部落格開始便一如既往地在這裡用我自己的方式,以文字向過去的自己致敬。

雖然早已是老調重彈,但感恩一直是我告誡自己、提醒自己的最重要生命主旨。尤其這一年世界局勢更加動盪,人性受到更多的考驗與震撼,我感謝自己又順利地活過了這一年,健康順遂,日夜安枕,三餐溫飽,衣食無虞。

每當我準備要開始抱怨人生的時候,我都狠狠地要自己去想起那些在戰亂中生死一瞬的不幸災黎,還有他者面臨身不由己的命運捉弄,如此一來,我那些自以為的大煩惱相較之下都立刻變得像是無病呻吟了。

感謝這一年來的精彩與平凡;
感謝過去的勇敢與柔軟;
感謝未來的富庶與美滿;

感謝願意堅持信念的自己,和你的落力參與。

明年見~



Last look


January

February

March

April

May

June

July

August

September

October

November

December
待續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