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定後的約定


那個和我從小玩到大的堂妹Grace出嫁了。

因為兩家人緊挨彼此而居,又是至親家人,同齡成長,一齊上學,和你的連結幾乎可以追溯至我們出生的那一年。

僅相差兩個月,我們打娘胎出世便被親戚們擺在一塊兒,從還不會翻身的軟骨頭、娃娃推車、學步車到腳踏車,一起入鏡的照片多不勝數,共同製造的回憶直到今天仍歷歷在目。



你瞪大眼睛如外國混血兒的模樣、我坐著學步車機靈地快步飛到你面前一個舉手就朝你打下去、在後院草地上的溜滑梯設計一堆只有我們才看得懂的幻想遊戲、滑輪鞋的彩虹戰隊(掩面)、聯手排擠年紀尚小的妹妹Eiko、用粉筆把家門前的石灰地板當畫布、一起騎單車去補習、看卡通漫畫打電動⋯⋯

雖然你是女生,但你總是健壯如牛;生病時你永遠可以繼續在戶外亂跑亂跳,而我只能弱不禁風地躺在床上辛苦吃藥。你和我一起赤腳狂奔,製作木劍玩打鬥遊戲,或是扮演超能英雄,而我陪你玩家家酒煮菜洗衣,看你和妹妹們勾心鬥角演戲,然後一發現Freya被欺負得哭了就快速一溜煙跑回家。



然後一轉眼,我們都長大了,離開了我們最熟悉的家,踏出去見識世界的廣袤。你到島國求學工作,我到都城升學求職,幾年來我們分別兩地,雖然也只有幾百公里遠,可依舊熟稔如昔,因為每每碰到佳節喜慶我們都迫不及待回家團聚,和一票親友繼續瘋癲笑鬧,多年來未曾因為時空的隔閡而生分。

你經歷過打擊挫敗,但你總是微笑感恩,或許曾有怨懟,但在我們面前你選擇展示正向思考的美德,這是我從你身上吸取到的強大能量,彷彿世界的暗黑風暴一過境你的疆域,你就有辦法擺平它,淨化它。

雖然你總是被塑造成「神力女超人」的形象,擁有天賦異稟的蠻力,曾把門把扭壞、茶几甩爆,個性上也總是大剌剌如老外般灑脫爽朗,不拘小節,但我知道你也有細膩的一面。記得以前看連續劇,一看到悲催淒慘的情節,你就會假意躲進房裡,其實是要掩藏你奪眶而出的眼淚(而我也很頑皮地每次都故意破門而入看你哭的窘樣)。



你遇見了生命的伴侶,把所有笑與淚、喜與悲交付彼此分擔分享,我坐在教堂裡看你披上純白的嫁紗,緩步走到十字架前,和夫婿微笑互視,那一切盡在不言中的瞬間如此感人,你們歡唱聖歌的樣子亦如此投入且光彩照人。

這是我第一次出席教堂證婚儀式,聽到你們在神的面前互許終生,一字一句鏗鏘有力,卻同時流露出溫柔理解的神情,而我也終於有些明白了為何許多人會說出席婚禮總帶來太多難以言喻的感動。



婚姻絕非童話故事的最後一頁,而是另一個人生起點,誠如我在《destined to be...》寫過的一段文字:


能夠走到開花結果的最後,並非找到了完美契合的靈魂,而是願意為彼此放下自己且沒有怨尤的那個人。 

而所謂的「最後」,其實也是另一個階段的起始,在那條攜手一起走的道路上,從來沒有最後,沒有終焉,只要還有一口氣在,路就會延伸下去,浪漫的愛戀和現實的柴米油鹽就會持續拉扯、衝突、矛盾。 

如果說永遠太遠,那麼平凡的每一天都是彼此所擁有的最美收穫。 

邂逅或許是注定,但願意相伴一生是約定。

就算嫁出去了,你還是要做好心理準備,因為我們還是會厚顏無恥地繼續煩爆你們。

Joshua & Grace, Happy Wedding!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