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心願

by カミナリ
在吹滅蛋糕上的蠟燭之際,你誠心許下的心願後來是否都實現了?

回顧每年過生日時的情景,那些年用心寫下的每一篇文字,和這些年賣力拍下的無數畫面(和影片),我想,除了漸漸學會更謙卑地接受各處捎來的祝福,我也領悟到,在這樣的唯我時代,當每個素人都把自己當明星般經營時,把焦點從自己身上挪開,放眼更宏觀的世界會更值得也更有意義。

學會不把自己無限膨脹,而是虛心受教,退居鎂光燈之外,從更旁觀者的視野去檢視一切的來龍去脈,或許可以更清楚地看到聽到,那些自以為理所當然的華美炫麗,事實上都是人們珍貴的付出,並非平白無故。

也更容易看出身上的不足之處,然後冀望一個更美好的自己。


カミナリ
像我這種不太相信許願會成真的鐵齒個性,竟然也順從地每年對著捧到我面前的生日蛋糕闔眼許願。如果照約定俗成的說法,每年都有三個願望的話,打從母親離開的那一年之後,每年的第一個願望我總是期許闔家平安健康,年年皆如此。

而綜觀這十幾年來家人和自己都身強體壯,出入順遂,我想這個心願至少算是如願以償,我也就更不敢怠慢,把每年生日的強力魔法(如果有)認真看待。

記得在朋友送來的祝賀中,一友人美言說我在外貌上十年如一,想來算是一種竭盡讓壽星開心的概念。托此謬讚,我才開始留意自身對年歲之於我身皮囊作用下的心境。

不可否認我對打理門面做足功課,誠如我在部落格的自我簡介,在這個對外表愈發看重的年代,我總是相信第一眼印象的強大破壞力,所以對喬裝粉飾毫不鬆懈,但也僅止於表面功夫。

雖說現在提「老化」一詞未免言之過早(會嗎?),也不是我的行事風格——有時我太懶得去論及此課題,有時則是壓根兒不覺得此事與我有任何關聯——但隨著歲數的遞增,就算我依舊完全冷感,但身邊人看到那個數字總會不自覺地將之與這個制式社會烘托出來的形象作連結,因而讓我前些日子在每天早上照鏡子時,還是忍不住多看兩眼自己的眼尾與嘴角。

儘管再怎麼信誓旦旦地託詞說自己更在意腦袋的份量,身體機能的退化無可避免,這是人之常理,但我是否已做好準備迎接這一切?沒有如藝人的凍齡術,沒有不老傳說,更沒有永不衰竭的青春,只有歲月柔情的刻痕,或是昂貴的現代科技。

反而是飲食休養方面,近年的我是更願意花心思去汰舊換新,丟掉從前肆無忌憚的重口味飲食習慣,改以更輕簡無負擔的食材,喝無糖飲料,吃少鹽少油,而沒想到嗜辣如命的我也有少吃朝天椒的一天,或是為了改善長年的胃疾,我竟也漸漸割捨了曾以為不可能斷交的奶茶。然後定時鍛鍊身體,運動揮汗,早睡早起。

越活越大,你會發現生命教會我們謙虛謹慎。當年信口開河說怎麼也吃不胖的人,到了一定的歲數也得臣服於新陳代謝的減緩,或是當初冥頑不靈去硬碰硬的人,從教訓中也逐漸磨礪出圓融的個性。

無論是由內到外的養生之道,還是更懂得人情世故的生存之道, 越活越多,你才會知道自己是多麼地卑微而渺小,空乏而膚淺。


我們無法阻止肉身皮囊的鬆弛老去,但我們可以為它填裝進更多想法、知識、善念。如此一來,每當你在火光孱弱的蠟燭前許下那小小心願時,你知道自己內在的強大與飽滿,並且懂得知足。

最後感謝來自各位的祝福。


カミナリ
感謝狀:


謝謝你為我親手烘焙的巧克力鮮奶油蛋糕!雖然我不吃莓類,但你說為了美觀你還是放了一些做為裝飾。


切開一看,內餡是由麥芽、抹茶和巧克力組成,配上打發得恰到好處的巧克力口味鮮奶油,奶油香滑蛋糕鬆軟,仔細咀嚼還可以嚐到多層次的口味,算你厲害。


還有DIY的環保Hipster生日卡片,利用丟棄的餅乾盒和廢紙剪裁而製,發揮創意也不忘物盡其用。


最底下還附上了一個A Logo!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