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書和養生


跨過2016,整個一月鬧哄哄就這麼過去,緊接著的春節也勢必熱鬧不休,不過在送走木羊迎來火猴之前,我想特別說說上個月的幾件事。

跨年和生日期間跑到金馬倫高原去,回來後家人準備了禮物給我。這個年紀還收到生日禮物還真是有種稀世珍寶的感覺,但打開禮物一看就瞬間啞口無言。



老哥和表妹Sherry在沒有套好的情況下很巧地送了我和牙齒保養相關的東西,分別是美妝節目《女人我最大》中某某老師強力推薦過的專利音波電動牙刷(老哥語氣),以及極速美白牙膏組合——所以我的牙齒是有多黃?



雖然不喝咖啡,近來茶也幾乎絕緣,但牙齒天生偏黃,老實說以前是有些小在意,看到那些天生唇紅齒白的人總會心生羨慕幾分,幻想過要去做冷光美白之類的,但就只是想歸想。

漸漸的我也帶著這一副牙齒活了三十年,咬牙切齒的功能一百分,所以後來也就不再介意它們獨特的「珠光」色澤。反倒是十分在意牙齒的健康狀況,深怕蛀牙拔牙之苦,想想這些前鋒戰士還要陪我走到最後,一起吃香喝辣,一起咬文嚼字,少了它們任誰都會很困擾吧?



接著是堂妹Freya。她送了我一本旅遊文學《出走:去沒有你的地方》(貝莉著),並在書封內頁寫了些祝福的話語。我想起自己曾在《送書》一文中提到:

「送書予人,若不能精準抓到他們喜愛的閱讀類別,那還是考慮送張書券或其他物品好了,否則曲高和寡,不止辜負了自己的美意,也只會為書架埋葬多一枚不知何時才會碰觸的文學幽魂。」

或許畢竟是一起長大的堂兄妹,也最常與她聊到關於書本的話題,因此她對我的閱讀品味和偏好都有一定程度的了解,這本書我看得很享受,就像吃我喜歡的零食那般停不下來,不消一會兒就看完了。

愛看紙本書的我三不五時就會往書店跑,給自己選書買書稀鬆平常,但從別人手中接過書本老實說已經好幾年都沒有過了。

這個年頭送書除了考驗你對一個人閱讀習性的熟識度之外,還要冒著很可能會被吐槽「幹嘛送我書啦」的風險。Freya的這本生日書讓我重新思考了一番,亦想起蔡康永極力鼓勵大眾別放棄閱讀,是否我也該不畏熱臉貼冷屁股的情形,重啟送書傳統?



最後是和老友的生日聚餐。和往年一樣,由壽星選擇餐廳,我上網搜尋了一番,找到了這家純素食日本餐館。除了正宗的日式便當擺盤,各種料理無論生魚片、照燒烤魚還是咖哩豬排,賣相上都幾可亂真,但絕對是素食。



不知是否是年紀到了還是怎樣,圍繞一桌子菜餚的話題不是以往的腥羶八卦,也不是敗犬感嘆,而是彼此分享著各自近來實行的健康早餐計畫:哪個牌子的有機燕麥比較好、如何有效減少糖、油和鹽的攝取、應該迴避的錯誤飲食觀念等等。

接著更變本加厲,繼續談到了血壓、血糖、重聽等醫學保健課題,非但沒有越聊越沈悶,反而是興致勃勃地討論起各種所見所聞之長輩案例,並且相互提醒要注重各種日常保養。



我想起前不久出席堂妹婚禮晚宴後,一眾同輩親戚們起哄著要續攤,我打著呵欠一心只想快點回家。當下在我腦海中飄過的,不是羨慕表弟妹們的活力衝勁,竟然是「年紀輕輕就如此揮霍本錢,將來就會知道後悔莫及」這類阿伯才會有的數落口氣(驚)。



不過仔細一想,現代人熱衷各種城市夜生活,我非但無感,還一點兒也不介意自己如此與眾不同,反而對喜好且認真鑽研養生之道的人刮目相看,覺得這樣的人才更酷也更有遠見。

夜夜笙歌、酒池肉林一學就會,可是對保健飲食如數家珍可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仿效的不是嗎?

呃,老人話題就此打住,恭祝大家猴年吉祥。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