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到阿蘭的出生地丹巴

by カミナリ
經過了八個多小時的顛簸外加翻山越嶺後,我們終於在傍晚時分抵達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丹巴縣,在前往今天的落腳處之前,我們要先趁著夕陽落日前趕往附近的「甲居藏寨」。

和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一樣,甘孜藏族自治州也是以少數民族為主要人口,經導遊解說才知道,阿壩州的藏族為白馬藏族,而丹巴縣的藏族則為嘉絨藏族,他們最有名的就是依山而建的甲居藏寨,亦是到此一遊非看不可的特色景點。


「甲居」,藏語意為「百戶人家」,是嘉絨藏族在高度落差近一千公尺的山坡上建起房舍的傳統聚落,一幢幢色彩艷麗的石砌房子隨著起伏的山勢遍佈整個山頭,從遠處望去煞是獨特,在2005年被《中國國家地理》雜誌評選為「中國最美的鄉村古鎮」之首。

也因丹巴藏族的女孩兒出落得美麗動人,這裡故有美人谷的美稱。這讓我想起赴日發展的中國女歌手阿蘭,上網查證後才發現她就是出生自丹巴,亦是嘉絨藏族人。



記憶回溯至大學時期,當初仍叫艾迴的愛貝克斯(Avex)唱片公司是日流音樂的龍頭老大,它旗下的知名歌手多不勝數,濱崎步也是資產之一。而這位全名為阿蘭達瓦卓瑪(Alan Dawa Dolma)的四川女孩因參加成都歌唱比賽被知名音樂人菊池一仁相中,帶往日本發片,成為日本音樂榜ORICON繼王菲之後,第二個登上前十名排行榜的中國女歌手。

我記得當初第一次聽到她唱《明日への讃歌》時,就被其盪氣迴腸的嘹亮歌聲所吸引,心想怎麼有一個這麼藏式唱腔的日本女歌手?誠然,阿蘭的藏式曲風和她恢弘大器的世界觀歌詞讓她一舉站上了競爭激烈的日本流行樂壇舞台,也是我至今聽過的唯一藏式日語歌(雖然後來她也發行了同名中文版)。



站在觀景台眺望如梯田般拾級而上的村寨,我突然可以想像阿蘭那穿透力十足的聲線在這片青山綠水中隨風縈繞,後來回到飯店房間,我還上網找來了她的歌曲,一播放眼前立即映現出當日的這片風景。

「我們竟然來到了阿蘭的故鄉耶!」我有點不敢置信地對也相當熟悉阿蘭的你這麼說。



跟著一位嘉絨藏族美女,我們到她家去參觀,深入窺探藏民們依山而居的生活樣貌。



從一樓到三樓再到陽台,每一層都擁有面向山谷的開敞空間,迎面的風把五彩繽紛的經幡都刮得啪啪作響,石造牆身塗上了素淡的褐色,但雕樑畫棟的門窗卻漆上了艷麗奪目的色彩。



我手腳並用地爬到最頂端的無圍欄屋頂陽台,被那裡搖搖欲墜的感覺嚇得有些腿軟,但還是忍住了想要落跑的衝動,硬是佇立在那兒吹了一陣子的涼風。只可惜我們今晚不住在這裡,否則夜晚的山谷應該也有別有一番滋味。



最後我們到大堂去和大夥兒一起小試了一杯酥油茶,那口感就像是喝融化了的牛油,沒有太重的油味,也不會太鹹,只有一種說不上來的濃醇感。我想這在寒冷的冬季一定十分暖脾活胃。



走出屋外,看到三個小朋友在水流湍急的水溝旁玩耍,仔細一瞧才發現他們拾到了一個洋芋片的包裝袋,一個孩子把它放到上游去,看袋子順流而下,另外兩個則蹲在下游處用手接住,不讓它被沖走,然後重複著玩,嘻笑哈哈地十分快樂。



看到我們這些外人進出他們的村落或許早已司空見慣,還衝著我露出燦爛的笑容,我忽然感到有些難過,他們必須出賣自己的私密住所來換得生活費,每天看著衣著光鮮的陌生人爬上他們家的陽台,或是在廳堂裡談笑喝茶,或許這麼做確實讓他們的物質生活更優渥一些,但我只怕孩子眼中的某些光芒會越來越黯淡。


カミナリ
而說歸說,我不也是其中一個侵入他們原本安寧人生的外來者嗎?憑什麼在我拍夠了照片看過了他們的睡房以後才在這裡虛偽地申辯著?

彷彿伴隨著風聲傳來阿蘭的歌聲,天籟般地唱著:

唱吧
問那些罪惡的人們   什麼是善良

跳吧

遙遠的天邊   永遠的祈禱



下一篇:熱情的中國大媽和滿開的金川梨花>>按這裡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