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紀行結語:比想像中的好太多

by カミナリ
那天和家人聊到一位剛從日本旅遊回來的姑姑,聽說因為隨團旅行的安排不周到,讓他們第一次的東瀛國經驗非常不好,揚言說暫時不想再去日本了。

另一位姑姑也曾和我一樣到過九寨溝,卻因為碰上端午節連假,中國遊人暴漲,加上被迫購物的不開心回憶,導致她也對那一趟行程沒留下好印象,連帶的對即使是人間仙境的九寨溝亦沒有什麼好評價。

多年前還聽過一位曾到印尼旅遊的朋友大抱怨,說印尼海關方面態度惡劣,國內賄賂情況嚴重,讓他一路上必須一直繳付不必要的小費才能通關,因而他總是對要到該地旅遊的朋友發出警告,要大家慎防此類詐騙行為。



聽了看了這些人的故事後,我才驚覺自己是幸運的。就像我幾乎每一次在遊記尾聲裡老調重彈地說自己受到了旅行之神(如果有)的眷寵,總是開心出遊,平安歸家,但我後來嚴正思忖了一番後,我認為,除了好運,之所以我總是對每一趟旅行都懷抱著滿滿的美好回憶與感恩,或許是我選擇的視角。

一件發生在旅途中的小事,我習慣看到它好玩好笑或是獨特的部分,就算那件事情在本質上是不太正面的,甚至有點掃興的,我也學會從中挖掘出值得一提的亮點,如果真的太不堪耳目,我就會選擇性淡忘,冷處理之,儘可能不讓那一小塊污點渲染我的整個旅途記憶。



因此在整體印象上我還是可以給予平均以上的高分。我當然絕對也有遇到不少敗興的旅事,就像我在《我在旅途中做過的蠢事》一文中提到的那些,事過境遷以後,我反而哈哈大笑,覺得那是那些趟旅程中值得回味的笑點,反而變成了我文字裡最獨一無二的個人體悟。

心境一轉,走錯的每條小路都變成了柳暗花明的探險,就算賠了些冤枉錢,我還是賺到了最無價的、再多錢也買不到的獨家體驗。



就像這一趟中國行,很多人都給大陸偏低的印象分,從公共衛生、服務水準到旅人素質,不少去過的朋友都被可怕的經驗嚇傻,在我面前毫不留情地劣評那裡的種種,然後當我回來後告訴他們其實我玩得挺愉快的,廁所也蠻乾淨的時候,倒是他們露出了一臉不可置信的茫然。

「你的忍耐力也太強了吧?」曾信誓旦旦說我會敗興而歸的表妹說,可重點是我都沒在忍,或許大媽案例在一開始有那麼一點點,其他如公廁,我發誓我遇到的都算是在我接受範圍內的(這一點後來我也想了想,應該是被大家恐嚇多了,我早已在事前做足心理建設,把自己對衛生的基本要求極盡壓低),而食物方面雖然也有不太習慣的菜色,但相對的我也吃到幾頓非常美味的佳餚。



再來是不得不提的人。我真的很幸運地遇到了幾位非常熱情的中國朋友,要不是他們,我這趟旅程的分數還得再扣個幾分。

青旅負責人郭小姐從第一晚來接機就展現出四川人的大咧咧個性,為我張羅好一切旅遊安排不說,還在我們於成都的最後一天,知曉我們必須提早退房,正在苦惱行李不知要寄放何處時,立即幫我們問到了附近一家可以暫時寄存行李的飯店。

由於擔心我們無法順利找到該家飯店,她還一大早跑到我們的民宿樓下來接我們,帶我們到那裡去;當晚要趕去搭飛機時,她也自費召了輛計程車,把我們安全送到機場,讓我好感謝這位幫忙幫到底的郭小姐。


~還買了豆漿給我們做早餐~
還有金川之旅的大媽們熱情的照顧、飯店服務生的貼心舉動、隨團導遊的專業用心、民宿主人Shan的關懷備至,都讓我深深體會到這裡的人情味,當我坐在電腦前書寫一篇接一篇的遊記時,我記得最多的不是某些排隊大媽的無理推撞,也不是店家服務生的不耐煩,而是這些備感窩心溫暖的人事。

偶爾我會開玩笑說,究竟是我適應能力太好了,還是你們太吹毛求疵?



近來氣候異常炎熱,在我撰寫這篇文章時,窗外的陽光灼熱,溫度至少在三十六度以上,讓我不免翻著巴朗山的照片試圖解暑。

四季分明的中國,在我去的三月份正好入春,迎來百花齊放、奼紫嫣紅的盛況,一次過看遍了在枝頭上慷慨綻放的各種花朵。四月初當我看到許多人都在臉書上分享日本和韓國的櫻花照時,我就會想念起沙耳鄉滿坑滿谷的梨花。


カミナリ
接著在武侯祠裡遇見了紅牆竹林的詩意之美,「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的氣壯山河我看不到,卻看到了心曠神怡的幽靜,行過這條難得杳無人跡的迴廊,我感受著內在詩興的刀光劍影。


カミナリ
寬窄巷一隅發現了一棵楓樹,染紅的楓葉像火燒的熾烈,在蒼白的天空底下顯得格外紅豔,我們站在樹下討論著這究竟是真的還是假的時,一陣風吹過,將幾片紅葉無情摘落,旋舞著最後的身姿跌落在我們腳邊,彷彿在無聲泣訴著我們一瞬的懷疑。


カミナリ
而在四千多公尺的巴朗山埡口,我見識了一望無垠的雪國,佇立在蒼茫大雪中感受著高原反應和冷颼颼的寒意,抖擻著赤道養肥了的身體,去感慨那難得一遇的冷酷異境。



記得後來我在筆記上這麼寫著:

「一趟行腳,四季巡禮。
春的粉嫩甜蜜;夏的清風傲骨;秋的濃情眷戀;冬的鋪天蓋地。」

我很感恩,第一次入境中國它就給了我不少永生難忘的回憶。或許山依舊在那萬年不移,樹依舊在那花開花謝,人是最常變卦的元素,是我們該學會用更開闊的視野去欣賞各種美好的片刻,用像山水那樣的寬大為懷去包容與理解,如此才能穿透各自的差異,去真實看見一枚雪花該是一枚雪花、一葉紅楓仍是一葉紅楓的純粹。


カミナリ
- fin -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