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片段之感LXI


(一)武斷
以前人們常說,別憑他人的一句話就輕易定奪他/她在你心目中的形象或地位。

不過現在,或許該修改成:別憑他人的一個轉發或分享就輕易定奪他/她在你心目中的形象或地位。

那天看到一位素未謀面的網友在某社交網站上轉發大陸女星范冰冰說過的一段話:「我希望全天下的女人都不要問產品為什麼那麼貴,要問自己為什麼買不起。」

我不是個喜歡在網上筆戰的人,所以當下也只是在心中OS一堆。姑且不論這句話是否真為范爺霸氣說過的,我個人就因十分不苟同這個論點而連帶地把這位轉發此文的網友自行貼上「愚蠢」或「無知」或兩者皆是的標籤。

產品如果價格高昂,身為消費者當然有資格了解甚至查詢品牌背後的生產線概況,這個年代不少不肖業者為牟暴利不惜魚目混珠,如果照上述而為,在某種程度上不僅是助紂為虐,放縱某些奸商極盡剝削,也似在散發一種歧視中產階級的口氣。

但重點是,我到底是否該因別人轉發並且讚同一則我嗤之以鼻的標語,便把各種負面形象加諸在當事人身上?如此是否過於輕率,過於武斷了?

即使我在對方的地盤上隻字未寫,但我其實不也和許多口不擇言的網軍一樣,蠻橫地批判一個有絕對權力選擇他們要追崇的生活態度的人?



(二)稿
曾在腦海裡草稿過無數次又刪除了無數次再重新擬稿過無數次的那一篇獨獨給你的剖白,經過了這麼多年的輾轉變故,經過了那麼多次我心猿意馬又心有旁騖的躊躇,我早已不敢擔保有一天能不能完整而一字不漏地交託予你。



(三)甜滋滋
甜滋滋的週末帶我翻山越嶺,在浮誇的笑鬧聲中感悟生命裡那些無法割捨的關懷;

甜滋滋的午後給我一碗濃湯,在無厘頭的玩笑中明白生活裡某些無法取代的況味。



(四)M
身不由己地處於這個時代的劣勢地位,久了,連你也會不自覺地漸漸習慣了受害者的姿態。

彷彿被打壓已成了常態,據理力爭成為你奮鬥下去的唯一動力,在一臉無奈哀怨中展現不屈撓的神色變成你最熟悉且最拿手的工作。

於是乎,假若有一天——若真等到了那一天——當社會接納了你,時代擁抱了你,世界承認了你,你得以和所有其他族群一起享受平起平坐的權利時,你反而失去了某種難以言喻的獨特感,那種因不斷被迫害而長期養成的受虐者人格竟讓你無所適從了。



(五)如果你不介意
如果你旅行只為了矯情炫耀,那你可能辜負了出走的精神;

如果你旅行只顧著打卡自拍,那你可能忽略了異鄉的多元

如果你旅行只在乎美食集點,那你可能錯過了沿途的精彩

如果你旅行只忙著大買特買,那你可能浪費了專屬的體悟;

但是啊,如果你旅行只想要炫耀自拍狂吃爆買不管風景建築人文歷史,那又如何?這是屬於你的旅途,就像這是屬於你的人生,你擁有絕對的選擇權去打造只屬於你的旅行記憶。他人無權干涉,就算是旅遊達人、旅行策劃專家、旅地嚮導也僅只能提供建議,最終定案還是你說了算。

只要你自己一點也不介意,你的旅途或許會和你的人生一樣,乏味地不值得再提第二次就行了。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