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一本陳綺貞的書讓我想到文字的重量


買了應該算是我人生中買過最貴的一本書。陳綺貞的《瞬:陳綺貞歌詞筆記》。

記得在得知她將出版這部作品時,我是有些欣喜若狂的。喜歡她的歌曲不在話下,更喜歡她那帶點乾淨純粹的嗓音,總是用看似不費吹灰之力的輕幽語調唱起關於午後陣雨或是街角咖啡店的日常小事。

非常簡單和舒服,卻也往往讓聽歌的我冷不防地想起什麼。然後怔忡難抑,或是偶爾有些傷感得想哭。

每一首歌曲背後——若是創作人用心寫下那些片刻——一定都有一枚秘而不宣的故事,也許對無關緊要的人而言是微不足道的瑣碎,也許是生命中無法忽視的轉捩點,因為一個突如其來的理由,被收編進跳躍的音符裡,成為歌曲。



所以當創作人願意為那些朗朗上口的歌進行額外的註解,我覺得她很有勇氣。因為用寫歌的創作形式來釋放內在的想法有時反而是為了將那說不出口的自己,用一種更委婉更迂迴的姿態來表述,就像是抽離當局的第三者,站在事發現場那條警察圍起來的黃色警告線後面,審視躺在血泊中的自己。

聽歌的人各有自己的解讀方式和角度,從自身的經歷和習慣思考的順序來重新解構別人的字詞,賦予它們含義,成為自己理解的版本,我覺得那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而當寫歌的人親身剖開創作背後的動機和目的,會不會有可能減少了本來流淌其間的一絲魅力?

但身為聽者兼同樣熱愛寫字的人,我卻又無法壓抑想要去窺探創作者內心的波紋輪廓,想要打著好奇的旗幟去明目張膽地剽竊他者黑暗的隱私,滿足貪婪的私慾,就像我佇立在書架前握著這本歌詞筆記良久,卻遲遲無法說服自己走向櫃檯結賬。除了實在高昂的價格,我矛盾地搞不清楚到底我想不想看到作詞人為每一首歌詞寫下更接近現實氛圍的標記。

最後,我用一趟往返機票的價格,換來一本記載了歌詞底下歲月痕跡的書;那也是一趟飛行,一頓飽足心靈的盛宴。


~封面的摩斯密碼寫著:“The end is actually the start”,但似乎少了個“t”~
寫歌是瞬間發生的事,生活中許多觀察,經歷,被收納在寫歌的瞬間。所以每一首歌都標記了一段時光,跟一種感受,於是這些歌變成了我的生命的一部份,它們提供我索引,讓我知道在過往的我,是什麼原因我勇敢飛翔而又是什麼原因我連走到巷口的力氣都沒有。當這些文字從音樂被分離出來,我更清楚看見自己的思索,在隱晦之處其實在逃避什麼,或保護著誰,在光明之處,我也知道在召喚什麼,或陪伴著誰。認真回顧,重新整理過後,要繼續往前走。

付了錢走出書店,我帶著忐忑而有些愧疚的複雜心情倉皇離開。一方面我有些惱恨霸權書局有些無理的漫天開價,一方面我又氣憤自己經受不住窺伺的慾望,忍受不住等待的焦慮,允許自己成為一隻肥羊。

一方面我有些樂觀又無奈兼具地在想,如果每一個寫字的人都能像她一樣,以這種身價站立在今天這個功利社會上,文字是不是就可以擁有更被重視的地位?



追伸:有時間再來寫寫她的哪些歌曲封藏了我的哪些回憶片段。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