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事


身邊的姑姑阿姨們很多都因應時代,開始使用智能手機和社交網頁,活躍的程度往往更甚年輕一輩的我們。有時候看到他們的孩子會用有些氣急敗壞的語氣訓斥他們,要他們別過度沉迷,別把任何大小瑣碎的生活雜事都昭告天下。

熟悉網絡生態的年輕人教導才剛踏入這個虛擬花花世界的大人,關於社交網頁的設計概念和使用禮儀,對於躍躍欲試的他們所表現出的各種過度積極的行徑,有時反而招來了晚輩們的白眼。

但我想這不就像是當初我們剛接觸臉書時耽溺的樣子嗎?一有個風吹草動都足以借題發揮,搬到檯面上去曝曬,一點也不難為情,也一點都不覺得小題大做,直到這幾年下來從新鮮到熟悉再到厭倦如此這般的分享模式,也看膩了千篇一律的人生百態,才逐漸從熱鬧的舞台上退開。

只不過叔叔阿姨們才正處於第一階段,相較於我們,也許他們最近才搞清楚發圖寫文的樂趣,點讚留言的活潑互動,所以才樂此不疲地玩得不亦樂乎。他們的時間軸或許和我們的有些時差,這麼一想,面對很多長輩都成為低頭族也就可以理解了。

試想想,他們從前的年代就連彩色電視可能都是奢侈品,突然在年逾半百的短短幾年間,憑空生出了互聯網和超容易使用的智能手機,不若我們能夠循序漸進地學習電腦的演進、手機的進化、理解網絡的概念,再到手機軟體的誕生,用好幾年的時間一點一點吸收消化這些科技資訊和知識。

他們很多人或許沒有經歷過電腦數據的時代,就直接被突如一陣狂風掃來的手機潮給淹沒,在不知就裡的情況下跟著大隊人馬一起用臉書來定義生活,邊用邊摸索著。

比較令我好奇且驚訝的,是那些對最新3C產品如數家珍,或是還會自行架設個人網頁的科技達人長輩們,他們的一生橫跨的幅度究竟有多寬廣?從在紅泥路邊玩石頭的童年,到手機鏡頭前和在外國升學的孩子視訊聊天,有時我不得不想像他們頑強的心臟和聰慧的頭腦,那種願意接受新事物並且快速上手的態度甚至超越害怕走出舒適圈的我們。

只怕再過三十年,當我垂垂老矣,面對最新科技和社會現象,我不會像他們一樣活到老學到老,只是冥頑不靈地抗拒時下最具討論度*的新鮮事,並且不斷沉湎於再也不復返的往昔歲月。

*原是用「時髦」一詞,後發現時髦早已不再時髦,反而透露著某種時代感;後改用「夯」,才發現就連紅極一時的夯也逐漸銷聲匿跡。

- - -
追伸:此文刊載於今日《星洲日報》副刊。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