貳零壹柒

by カミナリ
感謝貳零壹陸給我的一切,也非常感激自己在過去一年為寫字創作付出的心血。

墾殖播種是我一直以來努力不懈的例行常事,吸收了陽光和雨水的養分,這些籽苗究竟會開出怎樣的花朵和大樹,有時連我自己也不清楚。

我享受每一個從無到有的發想過程,把腦袋裡飛舞旋轉的不成形的念頭篩選、捕捉下來,像魚販商在夜半的海港市集挑選各種魚獲,將一尾尾魚翻來覆去查看,最後看中了其中的一些,然後把它們帶回去。

然後我把它們寄放在這裡,用自己僅有的淺薄的字詞調味,擺盤成一篇篇或許自己也不太滿意的菜餚。端上桌太寒酸,自己吃倒是讚不絕口。

餐桌上於是擺滿了越來越多五味雜陳的料理,而書櫃裡也存放了越來越多日積月累下來改寫的食譜,劃掉別人誠心推薦的小撇步,補上自己潦草記下的心得,因此口味上總是只順應自己的偏好。

有些老饕習慣自詡吃遍了八方四海的珍味,對美食永遠有一套強勢的說法;歲月給在同一個領域裡打轉的人一面金牌、一種師輩級的身份,對後來居上的菜鳥他們有時循循善誘,有時也不免頤指氣使。

於是我思忖,在生活裡度過又一年的我學會了什麼新把戲?領悟到哪些之前從未融會貫通的事情?或許我也曾有過倚老賣老的念頭(憑什麼?),如今我才知曉,相較於整個宇宙,我只不過是連胚胎都還未成形的微渺生命體,三十年的人生歷練算得了什麼?

就像近年來因人氣下滑而頻頻被外界批判的あゆ,出道快二十年了,今年的演唱會口號卻是:“Just the beginning”。

沒有什麼是比高估歲月來得更愚昧,也沒有什麼是比臣服於時光來得更謙卑。

還有太多需要學習,新的一年也請繼續多多指教。


對著那   開闊的天空吶喊
用盡那   發自肺腑的情感
只要我   還沒對這個世界的一切投降

就算要   奮力到遍體鱗傷
就算得   為所愛戰死沙場
只要我   還殘留撐到最後的一絲勇敢
那就是   為何我站在這裡毫不退讓
——<The Brave One>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