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南部團團轉——首里城、波上宮神社、瀨長島


經過了前幾天香港從早走到晚的徒步觀光,在沖繩的開車自駕著實讓我們輕鬆不少,雖然說這些年和你一起走過的千山萬水,沒有八千里路,至少也逐漸強化了我原本弱不禁風的體質,小腿肌沒有爆脹,日日走上十幾公里卻已不是難事。

人生有時就是這樣,當你為自己預設一個限度,你就會在潛意識裡認同并順應那個想法,一旦超過那個範疇指數,無論是時間、距離還是溫度,你的身體就會發出訊息,告訴你不行了。

就像我以前總認為自己很容易累,我對旅行中一天走超過十二小時這件事感覺非常瘋狂,可是多去幾次以後,「旅行就是要走很多很多的路」這樣的念頭已在潛移默化之下設定成我的默認模式了,較後的旅途中,我依舊早出晚歸,身心依舊疲累,但已經可以接受如此操勞的旅人生活,並且還能快速適應過來,睡一覺隔天又再趴趴走一整天,毫無怨尤。



同樣的,當我認定了這種旅行態度後,如果一天只走兩小時的路,下午回飯店睡個午覺,晚餐後就不再外出,我反而會突然覺得「太浪費」;不一定是要編排什麼正經的行程,有時就只是想在附近走逛,拿著相機捕捉街頭巷尾的民生百態,或是到民宿樓下的大賣場,買東西時順便觀察在琳瑯滿目的貨架與貨架之間,在地居民的生活小事。小腿的肌肉非要痠到一個程度才心甘情願打道回府,這應該是從前的我無法想像的。

有了代步的車子,旅行的舒適度當然提升很多,能夠涉獵的版圖範圍更是大幅度擴展,雖然交通開銷會更大,但這是等價交換的結果。只是,讓我始料未及的是,在沖繩開車,身體是輕鬆了,但精神卻是繃緊的。

因為民宿廚房有冰箱和微波爐,出門前我們都會先在家裡準備好早餐,你會用從附近大賣場買來的食材製作火腿三明治,我則是加熱一整盒前夜買的壽司便當,加上礦泉水、果汁、零食和一些有的沒的,然後把它們統統堆在車後座,就可以兩袖清風地出發了。



城郭裡的昨天和今日

昨天大老遠去了沖繩北部,今天就近在南部城區轉一轉。一邊吃著我最愛的稻荷壽司,我一邊在GPS上鍵入了第一站的首里城公園,十分鐘的路程很快就抵達。



沖繩的前身為琉球王國,創國於1429年,根據史載,琉球採君主制度,首里城便是第一代開國君王尚巴志的居城,也是15世紀至19世紀琉球王國統治期間的都城所在地,目前則是沖繩展示琉球文化的重要遺跡。



我們沿著坡道往上走,第一個映入眼簾的便是「守禮門」,守禮門是首里城的第一道正門,也是當年琉球國王接見由中國來的使節和冊封使的迎賓之門,門上牌匾「守禮之邦」是明朝第十四代皇帝明神宗冊封琉球國王時所賜,除了諧音「首里」,也讚許琉球是一個崇尚禮節的國家,由此可見當時琉球王朝與中國等地進行貿易的國際地位。



守禮門建於1527年至1555年間,後因1945年的「沖繩島戰役」毀於一旦,現今看到的門樓是1958年修復所得,在1972年被日本政府列為沖繩縣指定文化財,奠定了它在旅人眼中最具代表性的象徵之一。



我想起前不久曾收到表妹Bai寄來的一張沖繩明信片,上面的圖案就是守禮門,當初看她寫在明信片背面的文字,介紹這座門樓的歷史時,我還想著自己可從沒打算去沖繩,沒想到經過不到半年,我就站在它的面前,真是不可思議,人生還是不要太嘴硬。



在艷陽天下拾級而上,我們經過「歡會門」、「瑞泉門」、「漏刻門」、「廣福門」,最後來到了正殿的「奉神門」前,朱紅色的首里城在藍天下顯得格外紅艷,紅瓦紅木墻身的城堡櫛比鱗次,但這裡也同樣遭受過二戰戰火的吞噬,直到1992年沖繩回歸日本本土20週年之際才得以重建,如今在觀光客面前扮演著弘揚琉球王國歷史與文化的殿堂。



路上心慌慌

接著,我們重新設置地圖碼,到西邊的波上宮神社去,途經那霸市最熱鬧交通也最紊亂的國際通,除了眼花繚亂的商店街招牌,還有進出店鋪的大批人潮,非常熱鬧。車子卡在車陣當中動彈不得,我們就張望窗外的繽紛街景。沖繩雖然同是左駕,但有些和大馬國情有異的交通習慣,讓平日開車穩妥的你,在這裡突然也變得危險。

比如在十字路口前,我們的一般理解是一看到綠燈亮起就可以同時直行或右轉,但在這裡不行,欲右轉的車輛即使遇到綠燈,還是要注意對向車道同樣綠燈直行的車子,也就是說,我們必須把車子開到十字路口的中央「待轉」(頭頂的綠燈持續亮著),等有空檔才能轉進去。



這一點一開始就曾讓我們很不習慣,心想明明是綠燈啊,為何不能很阿薩力地一口氣轉過去,而是必須亦趨亦停地等待時機;還有一次是綠燈時,對向車道剛好沒有直行的車,但被嚇了好幾次的我們才猶豫著要不要右轉,緊跟在後的計程車司機就鳴響喇叭,催促我們快點過去,把我們又驚得一愣一愣的。

而在國際通這一帶,交通規則又變得十倍複雜,有為了舒緩通勤尖峰時刻的交通而設的「巴士專用道」,還有會變換公路中央線的「中央線變更區間」,在特定時段可以使用,在特定日子不得通行,宛如變身金剛一樣,對初來乍到的外國駕駛人而言真是考驗觀察與應變能力的恐怖測試。

好幾次我都緊抓著車頂把手,忍住快脫口而出的驚呼,然後看你一個擺動方向盤,在交匯的路口和可能的誤差擦身而過,化險為夷,而我則故作鎮定地繼續查看儀錶板上的地圖和導航指令,同時感受著撲通撲通的心跳。



祈願平安,求保心安

所以來到了在沖繩八社中地位最高的波上宮神社,我決定要好好參拜一番。



這座自琉球王國時代就建成的神社據推測至少已有七百年的歷史,建在突出海面的斷崖上,面向大海,「波上宮」之名由此而來。



我們入內,發現神社其實地幅並不大,在去過了東京的明治神宮和京都的北野天滿宮後,對擁有沖繩排名第一參拜人數的波上宮神社的小規模倒是有些意外。



在手水舍洗手漱口後,我登上拜殿的石階,投入錢幣,擊掌膜拜,向神明祈求旅途平順,交通安全,然後照慣例買了個御守給自己。



殿前人群不多,大家小聲交談,在通過了剛剛縱橫交錯的國際通後來到這裡,我忽然明確感受到了讓人心安的平靜。



從神社右手邊走去,就會來到隔壁的波之上海灘,這是那霸市內唯一一座人工沙灘,每年四月至十月免費開放海水浴場給大眾,深受當地人的喜愛。正午陽光下,細白的沙子反射出耀眼的光芒,已可見到不少人都躺在沙灘上做日光浴,淺水中僅有寥寥可數的人在戲水玩樂,可以想像盛夏時期這裡的擁擠嘈雜。



溜出童心未泯的單純

有些現實裡荒謬的行徑,在旅途中會變得別具一番童趣,比如說到公園裡玩溜滑梯。

在搜尋關於沖繩的旅遊資訊時,我注意到一個被許多台灣部落客列入行程的「景點」,嚴格說起來,那一點也不算是個景點,因為它只不過是一個公園……裡的一座溜滑梯。



從那霸市驅車前往浦添大公園並不遠,下車後踏入全境有37萬平方公尺的公園範圍,很快就讓我看到了讓許多人慕名而來的東西,就是建設在遊樂廣場上的「魔鬼級」溜滑梯。



一眼望去,這座溜滑梯的滑道從山坡上的那一頭曲折蜿蜒而下,一直到靠近公園門口的地面,全長有90公尺,據說是全沖繩最長的溜滑梯,不止在本地人氣很旺,也因為觀光客的口耳相傳而意外成為熱門地點,更是我目前為止去過最荒謬的「旅遊景點」。



環顧公園廣場四周,很多都是攜家帶眷的家長孩子們,在好天氣的下午來到公園一家同樂,巨大溜滑梯前排著滿頭大汗的興奮小孩,等著輪流坐進滑道裡一溜而下,除卻陪同孩子一起玩的爸媽,在場似乎就只有我倆是特地來玩溜滑梯的成年人。

「啊,突然覺得好害羞。」站在幼稚園年齡層的孩童面前,當下的我覺得好丟臉,孩子們用天真疑惑的仰望眼神看著我們,或許在想怎麼有怪叔叔跑來跟我們一起玩,但老實說我有多久沒玩溜滑梯了?小時候,隔壁堂妹家的後院有一座從關閉的幼稚園搬來的溜滑梯,有好幾年時間,那裡成了我們幾個小毛頭傍晚玩耍嬉鬧的大本營。



原本想說,等孩子們玩膩了走開後我才坐進去,但是這麼好玩的超長溜滑梯他們怎麼可能那麼快厭倦?幾乎每一個滑到底的小朋友都會立即回頭爬樓梯,飛奔到山坡上,重新再玩一次,再一次,再一次,無止境地再一次下去,所以我也只好硬著頭皮擠在小朋友中間,和他們一起坐著滾輪式的滑道溜下去。

老實說一開始我因為高度關係心抖了好幾下,順著彎彎曲曲的滑道左拐右彎,偶爾一個直傾加速下衝,十分快活,身邊傳來可愛的童言童語,迎面吹來舒服涼爽的微風,剛剛的扭捏害臊瞬間被吹散,下來後我還折返回去,一連玩了兩次才罷休。



這樣的溜滑梯設施其實不難建造,國內也蓋一個的話應該會很受歡迎,只不過日正當中的滾燙滾輪很有可能會把小朋友的屁股烤焦了。



小島上看落日

傍晚時分,我們決定開離市區,到那霸機場隔壁的瀨長島上走走。



夕陽餘暉,落日彩霞,我們漫步在兩年前才開幕的複合式露天商場“Umakaji Terrace”,在看起來是效仿希臘聖托里尼的沿海樓房中穿梭,這裡從店鋪到地板再到樓梯和欄杆都漆成了白色,襯著天空和大海的藍,確實給人一種異國情調的氛圍,店家部分除了餐廳和輕食小店,很多都是別具特色的手作工坊,是情侶和文青喜歡到訪的本地新據點。



我們憑欄而立,看著海面上的夕陽緩緩墜入海中,天空的雲彩像散裂開來的碎片,透著逐漸隱滅的淡藍柔光;周遭人聲幽微,不時有剛從機場騰起的飛機從頭頂低空掠過,發出巨大的聲響。每一次一有飛機飛過,我們仰起頭來,用肉眼就能直接認出機身上的航空公司名字。



工作人員用點火槍將瓦斯火把一盞盞點上,迎風搖曳而不滅的火光在愈發暗沉的蒼穹下變得愈發燦烈,看累了的我們就去買了兩球義式冰淇淋,坐在臨海馬路邊繼續吹風。



你跑到對面去拍照,我則呆看著沒什麼人的店家胡思亂想,直到黑夜正式把我們都吞噬,我們才邊哆嗦著身子,邊走回停車場,盤算著待會兒晚餐要吃什麼。



prev/ 沖繩北部趴趴走——備瀨海灘和古宇利島
next/ 沖繩離島亂亂逛——伊江島上的烤焦過程

- - - - -

『這書的畫面包含了對日本的期待與印證、想像與體驗以外,特點還是在於他對日本細節的入微觀察,而且描述得生動有趣!我喜歡他在述說每一個景點的前後,會加入自己的觀點與道理,甚至會引述其他人對這景點或事物的說法或看法,引人入勝。

縱然書韻說他是第一次到日本;但讀此書後,斷定了他可不是一般的哈日族!因為,大和民族千年獨有的細膩節骨,書韻他似乎摸得透徹!』

——蘋果旅遊集團董事經理拿督斯里李益輝(李桑),《一期一會的約定:日本三城紀行》推薦序

訂購鏈接按這裡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