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


不知其所以然,所以我無法對症發言,僅能靠遊走在邊緣聞嗅到的一些氣息,揣測籠罩在陽光下天空中看不見的星星佈局。如此這般。

多情的我們為多情所苦,傾注所有容度裡承載的愛慕予對方,要說從不奢盼換得一點點感激、恩謝、銘記、獨特的對待,那是自欺欺人,抑或是連自己也不願承認的自恃清高。

追根究底,原來我們彷彿被教導,若是真愛,付出就不該計較回酬,若是計較,就會落得像菜市場錙銖必較的歐巴桑,對一根蔥一根蒜都想要拗一點的市儈。

但市儈底下或可說是節儉,試圖為生活為家庭給出最低的投資,換來最高的經濟效益,而情感上的開源節流也許是危險的,省下來的愛無法儲存起來,只會在歲月的曝曬下龜裂成爽脆的枯葉,被一個不小心踩碎成粉末;情感長久拮据的關係會顯露出貧瘠的臉色,吐出貧乏的生活氣味,熏染天花板和彼此的嘴臉,直到熏出再也擦拭不掉的污痕。

於是我們後來學會薄情,因為怎麼樣都做不到不期盼回報的奉獻,只得很狡黠地先從支出的部分著手。打一開始就別給出那麼多,不要一氣呵成地把自己全部交託出去,小心翼翼地有所保留,步步為營,見風使舵,察言觀色,一有什麼風吹草動便立即收束起發放禮物的束口袋,像耶誕老人派禮物的巨大束口袋。

計算著得失盈虧的我們,把自以為無法量化的抽象的愛自行量化出來,在自己也不曉得的情況下。

你說生不如死,因為給得太多而收不回造成損失,血本無歸?還是對方排山倒海推向你的讓你窒礙難行,你難以承繼?是你預設過高,活在自己加諸給別人的期許中,還是他者行差踏錯了一步,從此滅毀了你辛苦建構起來的世界觀?

你如此堅強勇敢,良善多情,偶爾正氣凜然得讓你在這個道德感飄忽的社會體制裡顯得格格不入,不若我雖也意圖發揮誠善發揚公義,但每每來到現實和自我理念推撞的岔路口時,我偶爾還是會選了容易走的那一條,將那張光燦耀人的正直颯爽翻面,蓋在眼瞼之下。

有時候抿緊雙唇不說出口的,未必就是沉重的傷慟,只是我們需要時間替我們稀釋成不那麼尖銳的言語,磨礪成更圓滑的筆觸,待我們寄放在舌尖上拋出去時,才不會在擊中對方的要害後又反彈回自己的心頭。我想你比誰都更清楚這一點。

所以才靜默著等待,等待更好的自己用更好的方式組織出更好的訊息,等待一個對各方面而言都是更好的結果。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