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今後


在捷運車廂內看到一個拿著氣球和鮮花的女孩,一開始還以為是年輕人流行的情侶慶祝儀式,後仔細一瞧才發現氣球上寫著「恭喜畢業」的英文字樣,鮮花猜想應該也是前來道賀的親友送上的。

雖然只有女孩一個人,但我想她也許才剛歡度了一場熱鬧喧騰的畢業聚餐,或是在畢業典禮上得到院方的大力表揚,又或是在典禮結束後和一群朋友一起在陽光明媚的校園草地上雀躍拍照,然後一切結束後,人們各自歸去,她便捧著鮮花和醒目的氣球坐上捷運回家。

原本對生活中的有些瑣事感到煩躁的我,用耳機循環播放歌曲來試圖舒緩情緒,在不經意瞟了一眼這個(應該是)大學剛畢業的女孩後,注意力被吸引住,幻想了一輪上述的畫面,竟也像分心了似的,忘了早前的煩憂,心情沒來由地跟著歡欣起來。

在這個於我而言是個極普通的今天,卻是某個女孩一生中相當重要的日子,從學園裡順利畢業,即將步入充滿未知與展望的社會,或許五年後的我永遠也想不起這一天發生的任何一件事,如同其他平凡無奇的日子那樣,可女孩會深深記得今天是她戴上方帽子的時刻,如果未來她成了一位作家或是在某個領域上極富成就的人,當她回憶起人生中重要的階段,這一天可能會被她從記憶抽屜裡特別提領出來。

在你難過沮喪得似乎要對全世界不知所措時,或許對某個地方的某個人來說,卻是別具意義的一天。這麼一想,我反而為他們感到高興,然後為自己季節性的低靡感到不足掛記。身處同一個時空,他們正迎接值得喜悅的人事,而我願意相信,世界不會一直殘忍地對待你,也有值得讓你歡欣鼓舞的時刻在前方等候。

女孩手中的那一束捧花很快就枯萎凋零,那一顆氣球也會在隔天洩氣,變成軟趴趴的掉在地上,但心中的希望與祝福將在她的時間軸上被特別註記下來,像臉書的歷史回顧功能,在未來的這一天跳出來提醒她,她曾盈滿心頭的那股溫熱。


當你感到絕望時   請再次想起
「你所打算放棄的今天,
或許就是某處的某人不願放棄的明天。」
別忘了這一點
也別忘了我正緊緊握著你的手

當你遇到阻礙時   請再次想起
「你所打算認輸的今天,
或許就是某處的某人願意奮戰的明天。」
別忘了這一點
也別忘了無論多遠我都一樣牽著你的手
——<RED LINE>,浜崎 あゆみ



追伸:本文亦刊登於今日《中國報》副刊<諸家>版: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