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印度沿途旅札③


——19:18,前往齋浦爾的臥鋪火車上
頭痛。

也許因為印度的炙烤天氣,外加成日在外走動曝曬所致,只能提醒自己多喝水,雖然這裡的水總有個難以形容的口感(帶點鹹的特殊硬水味)。

印度的天氣教人難受,但印度因觀光而張牙舞爪的各類三教九流商賈更是讓旅人感到疲憊,所幸經歷過國內同樣為數不少的掮客和兜售小販的洗禮,我覺得這裡縱使騙局不斷,但還不至於到無能招架的地步。

昨日是中秋,我在泰姬瑪哈陵(Taj Mahal)的月光下遙想故里的人事。行走在外,旅人成了異鄉過客,而異邦城市的某個房間裡的某張床便成了旅人暫時歇腳的家——這樣的心情顯得格外強烈。



看印度旅遊宣導影片,觀光局給出的標語是「神奇印度」(Incredible India),來到這裡真實穿梭數日,我已體會到不少著實神奇的事跡:

1)在阿格拉(Agra)的月光花園(Mehtab Bagh)附近買了瓶冰鎮礦泉水和蘋果汁,到門口時,檢票大叔說飲料不能入內,只能帶礦泉水,我們只好將蘋果汁暫時交由他保管。

就在那個時候,大叔順勢也接過我們全新未開封的礦泉水,一把扭開瓶蓋,然後一仰頭牛飲了幾口,才把瓶子遞還給我們,比個手勢,示意我們可以進去了。當下的我們立在原地傻眼了三秒鐘。看他在烈陽下滿頭大汗的樣子,我想他真的很渴。

幸好參觀完畢出來時,蘋果汁完好如新。



2)行前早已聽聞許多旅人說過,印度人對照相十分熱衷。科技大躍進的時代,不止人手一機,機上鏡頭能將世界切割下來、瞬間轉化為既成視像的功能,讓記憶的收藏工程變得彈指般輕易,同時也如上限不斷推高的儲存容量般氾濫。

同是亞洲人,我的黃皮膚華夏後代輪廓成了在地人不斷回頭目視的原因,除了直勾勾瞪視你彷彿要望穿你靈魂的熾熱(?)眼神,有的較大膽者還會鼓起勇氣過來要求合照,然後呼朋引伴召來親友齊齊十連拍,一時間聚攏的人潮似若明星陣仗。

科技大國印度,不止追上了人手一機的趨勢,也搭上了“Selfie”的熱潮,於是一介平庸旅人如我,就這麼撐著向上的嘴角,躺進此生應是不再相逢的過客手機裡,葬成他們蒐集的一枚記憶。



3)印度騙子無窮,但也有好心的商人。

我們來到泰姬陵東門前才驚慌地發現,售票處設立在離那裡一公里之外的地方,清晨六點一開門,第一批觀光人潮已魚貫入內,一心想趕在人滿為患前進去參觀的我們一時間有些失措,幸得遇到一位在旁邊售賣紀念品的穆斯林商人,他聽了我們的情況後,請一位朋友開著摩托車去替我們買票,為我們省去了那來回兩公里路程的辛勞和時間,重點是他分文未取,照原價收費,連一點點車馬費也沒索討,只是請我們參觀完畢出來時記得到他店裡看看。

後來我們的確有回到穆斯林商人的店前,向他買了幾張明信片和磁鐵,價格倒也相當合理,直到結賬離開後,我才真正卸下小人之心,認證他為我們目前遇過最好心腸的印度人。

印度之旅的神奇仍在待續……



前/ 從印度火車看眾生相(前篇)
次/ 騎駱駝去沙漠!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