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起風停之間

by カミナリ
要說我羨慕你的通達,我是承認的。

你看似避世憤世,其實卻最懂得活在當下,樂在其中。

你不喜歡和人比較,總是堅持以自己的步調走在亂世之中,偶有一陣時勢之風刮來,將眾人以墻頭草之姿折低了腰,大夥兒相互吆喝著追趕那一股潮流,順應著風向潮汐,只為迎合這個時代的這個節骨眼最受矚目的話題,要不然深怕自己會落單,蝕了本吃了虧,分不到一杯羹,還得酸溜溜地看成功乘著上升氣流騰飛而去的別人。

有一次我故意說話帶刺,道:「你看___多麼積極,拼命在網上宣傳自己的品牌,還跨足其他領域,如今叫好又叫座,肯定大撈好一筆。而你還在起跑線上左顧右盼,遲遲不肯放手出擊。」

你確實有些被激怒,但依舊維持著慣常的冷靜,外加你引以為傲的清高和不屑,說:「紅極一時又怎樣?很有可能他們急功近利,熱潮是掀起了,口碑卻留不住,來得快去得也快的生意這年頭比比皆是,我又何必搶著當其中一個?」

於是當外界正鬧哄哄地討論著一個最夯話題時,你還是不疾不徐地以你一早就設定好的腳步堅守著,或許在某個內心深處,你也曾焦慮惶急過,可你縱觀大局的遠見時時提醒著你步步為營的重要性。

你非但不急著加入愈發白熱化的戰局,還懂得調適自己當前的低靡,篤信遲早迎來的豐收。唯有按捺得住性子,才能蹲得越低跳得越高,那樣的自信是我一直以來都欠缺的。

又比如,幾次和你談及飲食和健身話題,網路上充斥著眼花繚亂的新奇瘦身法,一會兒生酮飲食變成全城熱議,一會兒無糖挑戰掀起網上激辯,每回我拿這些在你看來是危言聳聽的方法來質詢你時,你先是發揮你營養師的專業背景,細細分析每一項學說的箇中利弊,再解讀它們對人性心理的有效操作,最後才大加抨擊世俗觀念的偏頗與要不得的跟風心態。



熱愛美食的你絕對懂得且願意享受每一種佳餚珍饈的色香味,我常說你是不折不扣的「吃貨」,而你更是從不忌諱承認自己貪饞又怕肥的矛盾,但面對那種趨向極端的瘦身手段你向來是敬謝不敏,你說,那樣的高壓或許確實能在短時間內讓一個人甩肉有功,可長遠來看,無糖人生是多麼無趣可悲,而一個人又能堅持這種偏離生活常規的飲食多久。在這一方面,你給我一種「老莊」的風骨氣魄。

如果非得通過嚴以律己的方式維持符合世俗審美價值的體態,神經質地對每一頓飯的熱量都斤斤計較,強迫症患者般少去一次健身房都會如犯下滔天大禍,那你寧願樂享每一天的每一餐,吃了再算,只要身心健康,稍微鬆一點肉一些也無傷大雅的豁然。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你當然也不例外,只不過相較於在口腹上當現代苦行僧的大眾,你更樂在做一個今朝有酒今朝醉的胖子,入世太深的我還有太多包袱放不下,也就還做不到你的心寬體胖。

主流社會下,你低調而怪異,總是橫眉冷眼而觀之,自我意識之強非凡俗瑣事能輕易動搖,那些趁勢興起的人事物永遠不被你放在眼裡,「頂多再給它兩個月就會銷聲匿跡」是你針對時下流行最常發下的豪語。

看似像個憤世嫉俗的邊緣人,你卻很懂得對人生中的得失懷抱感恩之心,或許正因為你看得夠遠,越過了浮華躁動的表象,你才打從心底有了磐石般的堅毅,堅持在風起時扎穩腳跟,在風停後也不趕著追上去。

總以為我已十分逆世,和你相比,我才發現我顯得超級庸常,眼光短淺,還有太多看不透,可能因為這樣,傲慢如我才願意亦步亦趨地跟在你身邊當個嘍囉那麼久。

哼。



S2Sおめでとう~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