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別人一籮筐的旅途照片時


社交網絡普遍的這個時代,一個人的生活大小事都可以選擇放上網和眾人分享。那天友人拿著手機向我展示一位素未謀面的網友在社交網站上熱心分享自己泰國之行的照片,相簿裡竟堂堂上載了接近五百張照片。「也太怕別人不知道她出國去玩了吧?到底誰會花時間仔細瀏覽那些照片?」朋友不以為然地表示。

到底誰會花時間,仔細瀏覽她放在網路上舉凡從住宿飯店的內部裝潢、沿街小吃、著名餐廳菜餚、觀光景點到伴手禮的五百張旅途照片我是不清楚,不過我和友人抱持的想法不同,事不關己的人或許會覺得對方把每一個細節都毫不錯過地擺上檯面,是一種極盡想要炫耀的虛榮心態,不過在我看來——雖然我也不會去一一翻閱那些瑣碎至極的拍攝主題——那只不過是出遊時興奮心情的具體展現。

每次遇見這種情形,或是類似的情況,我習慣這麼去假設:他或她難得有機會出國旅行,可能是存了很久的錢,好不容易安排了假期,盼到了朝思暮想的旅地,於是才不厭其煩地記錄下每一時刻和每一個角落,歸來後純粹出於好意想要和眾人分享他的沿途記趣,在未經篩選的情況下就把一籮筐的影像都傾注在網路上。

他們並沒有強制要誰去細看那每一張稱不上是攝影作品的手機隨拍記錄,也許只是把網站充作雲端儲存空間,如果真不想費時去打探他們的足跡,其實只要一眼晃過(或是一指滑過)即可,根本不需耗心費力去品頭論足他人。不要憑網路上的眼見所聞就輕易評斷一個人,這是我在多年的網路社交生態下所磨煉出來的自我省察。



看到人們興奮難抑地發放各種旅途紀實時,我反而習慣為他們感到開心。彷彿他是一位我熟稔的老朋友,看他終於站在他叨唸多時的海島或城市裡,不禁跟著他一起滿心雀躍。想像她是個為家庭為工作鞠躬盡瘁的好媽媽,終於逮到機會帶著一家子飛到夢寐以求的國度,在白雪皚皚的藍天下享受和樂融融的天倫。或是假設他省吃儉用多年後才存到了這筆旅遊基金,說服自己從學貸和家族債務的重擔中暫時解脫,跑到就近的鄰國去簡單放鬆吃喝一輪,享受一下拼死賣命之外的愜意時光。

這麼一想,一邊翻閱他們的照片時,我就會一邊想像著旅行帶給這些人的無價快樂,看他們連最無聊的便利店飲料都可以大驚小怪一番,在毫無重點的街頭擺出莫名其妙的甫士,那些平日裡懶得多瞧一眼的小鼻子小眼睛,都在背著行囊跨過國疆後變得光彩照人,以至於頻頻舉起手機和相機將它們搜羅進記憶卡內都不嫌累。

和朋友說起我的這種想法,朋友有些不可置信,但也並非無法理解,「只不過大多數時候,大多數人應該還是會先想到他們的虛榮,因為這是這個時代襲以成俗的看待方式。」朋友總結似的說。

與其用充滿敵意的視角去批判他人的一個無害作為,還不如學會汲取他們壓縮在其中的滿溢喜悅,就像當生活讓你覺得快喘不過氣來時,換個視野去欣賞世界其他角落的美好,總好過像隻困獸一樣,對看不過眼的無名者生莫名其妙的悶氣。



追伸:本文刊登於今日《星洲日報》副刊<星雲>版:

Comments

Bold & Delicious